用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推进一体化生态治理,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整体性理念,绝不能各管一摊、条块分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综合治理要求统筹多部门、多领域相互合作,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从全局的角度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共同保护和修复。系统治理需要在制度改革建设中不断落实,加强多地区的联动配合,发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的优势,体现各项制度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必须对生态环境有整体把握。因时因地制宜,真正做到“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田则田、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宜沙则沙”,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的平衡性、协调性,更好发挥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的正向作用。

生态治理也要处理好主次、轻重关系。在整体施治中突出重点,在重点攻关中兼顾整体。破解生态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必须从“因害设防”思维向系统治理思维转变,依靠多领域、多地区和多要素的综合治理,通过共同协作、互相补充、良性互动,使整个系统形成集成效应。统筹兼顾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平均用力,而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22年重庆和四川两地协同立法、共抓大保护,化解了跨界河流治理不同步、解决不及时、侧重不统一等症结,让嘉陵江重现鸢飞鱼跃、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生态美景。可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考虑环境要素的复杂性、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自然地理单元的连续性、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推动局部和全局相协调、治标和治本相贯通、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才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164.html

(0)
上一篇 2023-11-24
下一篇 2023-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