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沃土,锻造“有为”国企干部队伍

新时代新青年,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大好年华,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新时代新征程上,国有企业要持续推进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工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储备优秀人才。

一、加强学习教育,注重总结提升。加强年轻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等重要精神理论的学习,培养年轻干部的爱国热情和职责担当;加强对业务知识、工作技能的学习,增强年轻干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针对性的制定学习计划,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主要是结合年轻干部的知识结构、工作职责、基本素质等情况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和内容。年轻干部季度末要对近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交流,不断地发现新问题、整合新思路。

二、关注健康成长,时刻敲响警钟。领导干部应关注年轻干部的心理状况、精神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定期与年轻干部谈话谈心,做年轻干部思想上的引路人、行动上的带头人。耐心帮助解决年轻干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问题难题,了解年轻干部的工作状态,助其快速成长成才。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找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一次,积极引导年轻干部保持时刻警醒,强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思考问题、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优化方式方法。此外,要鼓励年轻干部做好事做对事、批评年轻干部不做事无担当。

三、突出实践锻炼,完善培养机制。一是注重培养实践能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年轻干部培养中最重要的就是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开展实践锻炼。为年轻干部提供一体化全方位的锻炼平台,旨在全面地培养年轻干部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写作能力和交际技巧,塑造其全面发展的精神面貌。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提升实践能力的培养计划和相关监督准则制度,促进年轻干部的全面发展,培养其遵规守矩的自制能力。二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优先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纪念馆、烈士纪念园等本土红色资源优势,采取身边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更鲜活、更直观的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早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三是拓宽培养锻炼渠道。把发展前沿、基层一线艰苦环境、关键岗位作为主阵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易岗锻炼、一线锻炼,通过多岗位锻炼提升实践能力,切实增强培养效果。根据不同年轻干部的性格特点、专业知识和内在潜能,对经历相对单一的年轻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更有利于其成长和发挥职能的工作岗位上进行历练。同时,加强跟踪管理和服务,严格培训锻炼学风纪律,注重实效评估,切实防止“镀金式”、“过场式”锻炼。

四、加强日常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及考核,考核重点围绕年轻干部年度目标的完成情况、平日工作表现、集体活动参与度、学习能力提升情况、民主评议、领导评价等方面,采用百分制量化考核,全方位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境界、政治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工作实绩、发展潜力、群众公认度等。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培训以及晋升的重要依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曹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87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