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优环境”,让“近者悦,远者来”

“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对纯净政治生态、提振发展信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专项治理行动,获得许多宝贵经验和启示,“生吞活剥”式借鉴意义不大,甚者,非驴非马、表里不一,危害甚巨。端正的学习态度固然重要,在海量信息资源中甄别出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往往更重要。如何学习成功经验,将之内化为自己的本领是我们在这场如火如荼的专项行动中必须拿满分的必答题。

提升政治站位,认清发展形势,准确把握“转作风、优环境”的时代意义。干部作风好坏直接影响政府的效率和形象,全体干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从自身做起,不断强化“转作风,优环境”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要在深刻领会上级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明确方向、坚定信心,“转作风”是政治要求,“优环境”是民生期待,通过干部作风的再强化,调整状态、破题开路,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干劲,深挖细找在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有效保障各项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把握新时代要求、适应新时代需要、跟上新时代节奏,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进一步树牢问题导向,痛下决心,深入对标查摆、找准根源,彻底根治作风问题顽疾,进一步纯洁党员干部队伍。

调研了解实情,查摆自身问题,结合实际学习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当今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外环境都面临深刻而复杂的变化,要保持好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就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调查研究、干好工作。调查研究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这项基本功落到实处,方能摸清实情、听到实话、办好实事。在调研的过程中,重点针对“转作风、优环境”中的薄弱环节,不走过场、不放空炮,以科学的调研方式、务实的调研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找出问题所在、痛点所在、难点所在。调研了解和查摆问题只是我们能学好经验和启示的前提,调研工作扎实开展,学习经验才能真正落地。结合自身薄弱点对标对表,并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选择性学习,切实推动“转作风、优环境”工作走深走实。

增强学习能力,坚持学以致用,在“转作风、优环境”行动中增强工作本领。要把增强本领放在重要位置,在转变作风中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改革发展中锤炼硬作风、锻造真本领、展现新作为。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迭代加快,党员干部必须把握新形势、适应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在学习上花力气、下功夫,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党员干部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抓好“关键少数”,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工作作风转变、营商环境优化。领导不带头就好比发展没了火车头,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转变作风、带头落实责任。同时,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也必须要加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做到严格约束自己,要求别人的同时,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时处处做表率、当标杆。

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特别是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也要自觉接受监督,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把改善作风的过程,当作党性磨砺的过程,及时纠正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不同类别、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整改抓实,为广大党员干部表率。在下基层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树立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从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找准最难攻破的隘口,找准存在的问题根源,掌握方法、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定时限,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营商环境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已经成为了共识,关键之处在于把共识落实在自觉行动上、贯穿在工作中。如今迈步新征程,需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持续优化“近者悦 远者来”的营商环境,以营商“软环境”助力经济“硬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曹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0250.html

(0)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