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百川归海,天地开;英雄少年,兴时代。那一抹浮动在钟灵毓秀之间的烟波,那一段绵延于泾渭良田间的话语,那一串华夏汗青处展开的印记,于礼乐奏响、朝代更迭处,绽放出大国之荣华。我站在历史的长河里,手捧一支梅花,伫立于当今的时代下,看万般繁华。

在国家那危亡时刻,陈独秀把《新青年》作为播撒革命种子的阵地;李大钊用大义凛然的从容就义实践革命的理想;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更是义无反顾地奋战于革命前线。不止《觉醒年代》的先贤如是,为了我们祖国能够站立而强大,还有更多的先贤觉醒而奋斗。方志敏在狱中饱含深情地写下《可爱的中国》展望美好的未来,瞿秋白用自己纯洁坦荡的灵魂剖析当时中国社会的特点和党的问题,董存瑞用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点燃了炸毁敌人碉堡的炸药包。改变了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正是他们的觉醒和奋斗,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在这些红色精神的熏陶下,也涌现出了千千万万革命英雄。英雄们血染的风采叩击着、重塑着我们的灵魂。靠吃树皮和棉花充饥,孤身一人痛击日军的杨靖宇;拒绝诱惑、坚贞不屈的方志敏;“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化作红梅映山红”的江竹筠……正是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让饱受屈辱的中华民族再一次挺直了腰板儿,站了起来。

不可以一朝风月,而昧却万古长空。张富清不负铮铮誓言,驻扎贫困乡村……生命的蓬勃伟力从不止于物质名利的堆叠,而是迸发在精神的广博与纵深之间。眼前浮华虽好,头顶苍穹更高,唯有不被风月遮望眼,方能登人生高层,开崭新境界,得万古长空。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以天为被、以地为床,足迹遍及今多个省、市、自治区。“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所到之处,探幽寻秘,并记有游记,记录观察到的各种现象、人文、地理、动植物等状况。徐霞客的游历,并不是单纯为了寻奇访胜,更重要的是为了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寻找大自然的规律。徐霞客给后世留下的不仅仅是地理上的贡献,最难能可贵的是徐霞客为了自己的追求,锲而不舍的精神。

百年随手过,万事转头空。时间是建立一切的土壤,也是一种稍纵即逝的资源,若随意挥霍,沉迷玩乐,最终只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让汗水与笃行镌刻大地,方能用梦想和追求浇灌花开。与其执迷不悟,不如勇往直前,坚定“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信念,相信“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的明天,追寻仍在手中的未来。一寸丹心图报国,我国航天人秉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发展航天事业为崇高使命,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航天英雄们的探索,老一代航天人于困苦中开拓,于筆路蓝缕中以启山林。他们敢于战胜一起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让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不再凌空蹈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站在一代一代思想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好革命先贤的觉醒精神和奋斗精神。时代赋予青年责任,那我们就要不负厚望,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青春之我,谱写华章。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一起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不负韶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鲸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8776.html

(0)
上一篇 2023-12-04
下一篇 2023-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