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时要做到“三宜三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明白收官不是收场,收官不等于“句号”,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重点方面恰时开展“回头看”,在理论学习上“精耕细作”、在调查研究上“追根溯源”、在检视整改中“釜底抽薪”,并驾齐驱实现第二批主题教育圆满收官。

宜“精耕细作”,勿“大而化之”,要在学深悟透、深思笃行中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怎么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党员干部应提升谋划工作的理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实施工作的效率,并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深入学习和理解贯穿理论的方法逻辑和科学思维,从而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党员干部要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通过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学习成果。最终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推动事业发展的思想利器,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本领和责任担当。

宜“追根溯源”,勿“纸上谈兵”,要在俯身基层、深研细究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准确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理念和思想。理论产生于群众之中,调查研究是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方式。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人民群众在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时探索形成的新鲜经验、首创办法和实践形式。同时,通过调查研究,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面对新局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调查研究的过程应当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自身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宜“釜底抽薪”,勿“扬汤止沸”,要在自我反省、标本兼治中推动检视整改见行见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要深入挖掘问题根源。检视整改不能是“秋风扫落叶”,只发现浮于表面的问题,而不深挖细究更深层次的顽瘴痼疾,那问题只能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问题整改需要标本兼治,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分析,不能只归咎于客观原因,更不能把责任推卸给人民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端正自身位置,从自身找问题,把职责摆正、把工作端平,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出灵魂深处的病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达到标本兼治、正风肃纪的效果。

(重庆市巫山县培石乡选调生 唐旭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培石筱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258.html

(17)
上一篇 2024-01-10
下一篇 2024-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