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是对多方主体加认识,统筹工作,最后寻找最大公约数的重要手段,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因此我们应该响应党的号召、跟随党的脚步将这一优良传统延续下去。

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下,充满着机遇和挑战,黑天鹅和灰犀牛现象频出。在面对机遇和挑战时,我们不能刻舟求剑,不能闭门造车。要坚信李强总理所说的:坐下来都是问题,走出去都是办法。让我们反观当下,一些孔雀式干部在下基层工作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嫌贫爱富,值得我们引起深思。

积极落实调查研究,不仅可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还可以提升干部的能力,克服他们的本领恐慌,也促进了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密切干群关系。那么如何落实调查研究呢?我认为一方面要深入基层,多和群众接触,多去困难多,意见集中,工作局面打不开的地方,低下身子听民声,才能甩开膀子解民忧。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不要流于形式,做到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搞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在基层工作时,要多一些“拙劲”,全面精准掌握情况,原原本本反映问题,结合当地的实际,因地制宜,做出科学决策,服务人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将自己真正地放在群众中,才能听到“高台”中听不到的民声,看到“阁楼”中看不到的民情,感受到文字中体现不出的民意,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司法局 葛晨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若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084.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