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我在基层“寻宝藏”

青春如朝日,奋斗正当时;基层如旷野,无疆又自由。当青春与旷野相撞,激起探寻人生宝藏的澎湃之旅。何为选调生,青春的答案匿于基层烟火,在三寻宝藏中逐渐明了。

“选而笃”里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做“麦穗式”干部。金秋时节,麦浪翻涌,浩荡无边。愈成熟的麦穗,愈懂得弯腰,愈懂得弯腰,才会愈成熟。麦穗扎根泥土,汲取养分;选调生亦要扎根基层,躬身为民。读懂基层这本无字之书,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初来乍到,方言听不懂、情况不熟悉、所学难运用等问题接踵而至,这需要迅速适应节奏,调整状态,于是我变成“十万个为什么”,了解村庄的“柴米油盐”,倾听村民的“急难愁盼”,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从旁观者、观察者转换为行动者、融入者。既然选择基层,就要向下扎根第二故乡,掌握惠民政策,涵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民情怀,砥砺奋斗,绽放光芒。

“调查研究”里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做“地瓜式”干部秋收时节挖地瓜,田间地头唠家常。地瓜外表平平,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汲取养分,最终目的是让块茎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选调生要脱下孔乙己的长衫,挽起裤腿下田地,少一些书卷气,多一些泥土香。我和村干部入户走访听民声、熟悉村情要素,探索以产业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民创业园发展为载体,打造三产融合、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业型村庄。从实干中汲取务实智慧和干事能力,以躬身实干的服务姿态为群众办事,抓牢“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像地瓜一样蔓延根基,将实干写在基层田野上。

在“生生不息”里寻“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的自律,做“荷花式”干部。盛夏时节,荷花满塘,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基层是青春的起点,感受过安全隐患排查的凛凛冬日和凌晨核酸检测的凉凉深夜,走遍村庄走访群众,收集信息整理台账,从“门外汉”进化为“多面手”,始终不变的是谦卑空杯的通透明净,始终追求淤泥不染得的清香高洁。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廉洁之弦,把准心中“戒尺”坐标轴,学深悟透“严于律己、慎终如始”必修课,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让“吾日三省吾身”入脑入心,坚定“莲”以修身、“莲”以养德的思想理念,时时念好廉洁“紧箍咒”,用好廉洁“金钟罩”、守好廉洁“防腐线”,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让清廉在信念沃土中扎根铸魂。

(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选调生 登封市颍阳镇裴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琴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拯救小王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101.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