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向孔子“取经”

湖南省衡东县高湖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周明辉

中小学时,《论语》是被语文老师“摁”着学的,所以孔子给我的印象多是“之”“乎”“者”“也”这类毫无生机的字符,而那时孔子在我心中的形象则是一个板着面孔、成天唠叨“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古板老先生。

 

工作以后,偶然回味起孔子的一些论作,突然觉得非常精辟、回味悠长,便萌生了向孔子“取经”的想法。于是便买了本《论语》,工作之余经常打灯夜读,后又为追寻老先生足迹,找出《史记·孔子世家》细细品读,发现原来孔子是如此有魅力、如此有趣,又是如此自信、如此勤勉、如此有担当,实在是青年干部“取经”的富矿。

“斯文在兹”“天生予德”,向孔子取“自信”经,做最美“自信人”。世人言自信必言李太白“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飘逸,必言毛泽东主席“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然而却很少有人言孔子,其实孔子的自信十分震撼人心。一次,孔子一行被乱兵包围在匡这个地方,弟子们都很害怕,孔子大声说道:“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匡人其如予何?”另一次类似的危险降临时,孔子大喊道:“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这是多么强烈的历史自信。新时代需要更强大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青年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不改其心,不移其志”的赤胆忠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中国道路最忠实的信仰者、最坚定的捍卫者、最积极的实践者,做最美“自信人”。

“韦编三绝”“孔席不暖”,向孔子取“勤勉”经,做最美“勤学生”。“业精于勤,荒于嬉”,孔子不可谓不勤勉。在齐国学《韶》时,孔子曾“三月不识肉味”;晚年学《易》时,孔子曾“韦编三绝”;周游列国时,孔子被称为“孔席不暖,墨突不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挑战、不断变化的治理难题、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年轻干部一定要心存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要不断发扬“挤”“钻”精神,勤学苦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等基础性知识,不断学习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同时既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要以人民为师、以实践为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练就“金刚钻”、练出真本领,做最美“勤学生”。

“当仁不让”“舍我其谁”,向孔子取“担当”经,做最美“奋斗者”。面对春秋时期社会“滔滔者,天下皆是也”的黑暗现状,孔子不忍看“礼崩乐坏”乱象不止,于是毅然扛起“布大道于天下”的历史重任,“周游列国”十四年,即使被“隐士”讥笑、被“高人”挖苦、被“路人”误解,也毫无怨言,展现出最强烈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青年干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勇于挑重担、担重责,敢于过崎路、涉险滩,不当“隐士”、不做“高人”、不为“路人”,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挑战不退缩、面对风险不动摇,以奋斗汗水浇灌最美青春之花,做最美“奋斗者”。

孔子是一座伟大宝库,青年干部不仅可以从孔子那里学到自信、勤勉和担当,还可以学到“仁者爱人”的人民情怀、“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的浩然正气、“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高尚审美等。广大青年干部要勤挖多掘孔子这座宝库,汲取更多修身、齐家、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