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的“三点感悟”

浮云一别,转眼两年,这两年我在基层实践中履职尽责、学习提升、转变思想,有过艰辛但更有信心,有过困惑但更有收获。努力从一名“家门”、“校门”、“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转变为“能干事”、“能奉献”、“能吃苦”的“三能干部”。我想用三句话分享两年工作的体会:

一是做一个靠谱的人。我们在基层工作中,在大多数的日子里,都是在做纷繁复杂、最接地气的“小事”。三格池厕所情况摸排、自建房安全摸排、殡葬改革上门宣讲、评教议教会议会务、走访脱贫户监测户等等.....但小事不小,靠谱最重要。刚开始的时候,我意识里没有办事必须及时回复的信念,以为都是芝麻小事,做了就问心无愧了。直到后来委托别人办事的时候,才有这种强烈的感觉,原来每个任务都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事毕即回复是责任心的体现。摸排的厕所有几户不能使用?人居环境整治结果如何?脱贫户监测户有什么困难?自建房有几户需要鉴定?做个靠谱的人,攒一个靠谱的好口碑。

二是守一份坚韧之志。刚分到乡镇的时候,正值长沙疫情反弹,返乡人员骤增,卫健办主任两个月“白加黑”、“五加二”。但他顶着厚厚的黑眼圈说:这不算啥,最长将近半年没休过一天....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在我心口烙下印记--哦,这是一群平凡却坚韧的人。后来的工作中,熬夜写稿时,欣赏过深夜两点钟的星空;防疫检查时,连着三个月没有放过假;自建房摸排时,用双脚丈量过全村的房屋;在年度迎检和重要会议期间,通宵奋战更是家常便饭。但看着脱贫户三名子女享受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残疾低保户提高了低保待遇;原本薄弱的党建工作在全县考评中首次跻身“好”等次;集体经济成果甚至为全市拉练活动提供现场点等等。每一个工作成效、每一个肯定的眼神、每一名群众脸上的笑容,都让我知道,基层干部扎根一线的这份“坚韧”是值得的。

三是怀一颗赤诚之心。在两年的工作生活中我也遇到过困惑:为什么我的工作总是很平凡、枯燥;为什么我的担子总是比别人重,任务比别人多;为什么个别群众总是比较不讲道理等等。遇到困难也曾失落过,有过这样或那样的想法。但是同事的赤诚奉献总会令我想起自己的初心使命。殡葬改革攻坚时,同事们上户劝说到凌晨三四点;疫情防控吃紧时,同事坚守岗位无奈错过妻子生产。同事们常说,乡镇公务员最需要情怀,普通水平的薪资却负担着繁重的开销;忙碌的工作,甚至时常让身体亮起红灯;工作常常脸上流汗,脚下沾泥。但赤诚的情怀支撑着他们热情的对待每一个服务的人,拼尽全力完成每一个急难险重的任务,遇到挫折撑住,关键时刻顶住,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劲去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我想,我也应当怀一颗赤诚之心,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回应困惑和动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42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163.html

(0)
上一篇 2024-02-21
下一篇 2024-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