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在学习贯彻《条例》上做到先学一步、深学细悟,充分认识《条例》制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政治性、系统性、时代性、基础性等主要特点,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要学深悟透,筑牢学习贯彻《条例》的理论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条例》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整体学,准确把握《条例》学习的方法论,善于把《条例》同党的领导体制联系起来,善于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务求学习效果的高效和实效。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党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落实工作部署,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扎实开展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挖掘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广泛开展教育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认真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土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650.html

(0)
上一篇 2024-02-26
下一篇 2024-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