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防止腐败陷入“晚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经过新时代十年强力反腐行动后,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式依旧严峻。腐败就如“癌细胞”,在不知不觉中侵蚀党和国家的健康,“癌症”一旦进入晚期,就无可救药,因此要早发现早治疗,采用中医上的“望闻问切”疗法,对症下药、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决打好防治腐败的攻坚战,助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强劲发展。

“望”见“气色”,气色红润方为健康,要求我们内练思想、坚定信念,坚持党对反腐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心”,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解决“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要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行稳致远。

“闻”到“声息”,声息匀畅方为健康,要求我们持之以恒、再接再厉,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松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是党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面对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长期并存的现状,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强力“打虎”、大力“拍蝇”、奋力“猎虎”,坚持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足的领域“加码”反腐,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从根源上拔除病根,在正风反腐中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问”询“症状”,症状可控方为健康,要求部门间协作配合,构建高效协同、制约平衡的反腐工作体制机制,增强反腐工作合力,将反腐斗争进行到底。腐败的本质是对权利的滥用。反腐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机关部门都承担着重要责任,要深化全国“一盘棋”思想,增强“一家人”意识,立足职能开展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统筹联动,实现“1+1>2”的效果。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减少设租寻租机会,阻断腐败滋生蔓延。

“切”准“脉象”,脉象平稳方为健康。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围绕推进反腐工作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监督,加大惩处,推动反腐败从治标到治本。执纪者必先守纪,执法者必先守法,律人者必先律己。要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经常“打扫庭院”。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实现“打地鼠”式的反腐到建“制度笼子”式的反腐。要加强执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法律实施从“纸上”落到“地上”,加大惩治力度,通报典型案例,加强追缴纠正力度,从内部自我净化、“祛病延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9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943.html

(0)
上一篇 2024-03-21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