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培训‘新形态’丰富教育‘新视窗’”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时代的飞速前进和社会的迅猛发展要求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也必须与时俱进。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其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转化为教学培训的重点内容,把思想领先的优势转化为实践领先的优势。教育培训须进一步聚焦《条例》中反复提及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三种能力,并结合当下的中心任务、时代背景、现实诉求统筹谋划,不断创新理念,开阔眼界,避免虚浮化、同质化现象,使得教育培训更加“接地气”“有生气”,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要加强统筹管理,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意见,明确课程设置、申报审批、程序标准等具体要求,校准培训“准度”、拓宽培训“效度”、提升培训“精度”。要着力优化“供给侧”,充分利用座谈会、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干部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围绕中心大局,立足实际情况,突出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年轻干部培养等重点课题,开发设计对口课程。要强化过程管理,建立课前审查、课中跟班、课后评估制度,由组织部、党校、行业部门联合评课审课,帮助提升教学质量,打造精品示范课程。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干部教育培训不能只停留在“传统”模式上,更要在培训方式上保持动态更新、推陈出新。要围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分层次、分类别统筹设置培训主题、师资、场地,因人施教、因地制宜,避免“上下一般粗”,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接受教育“不缺课”“不掉队”。此外,要针对干部接受能力、学习偏好需求等情况,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资源,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灵活运用案例研讨式、现场体验式、情景模拟式、交流互动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全方位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确保干部教育培训“上通天线、下接地气”。

“孔子教人,各因其材。”干部教育培训须瞄准靶心,因需施教,通过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座谈沟通,广泛征求和收集干部意见建议,由干部“下单”、组织“送单”,让干部教育培训真正做到“勺子对准锅、榫头对上卯”,实现组织需要和干部需求“双向奔赴”。划分职务职级、行业类别、岗位特点、年龄结构,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型的干部特点量身定制培训项目、合理设置培训课程,不搞“一刀切”“大锅饭”。培训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也是衡量干部教育培训成效好不好的关键。各级单位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时,要注重把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是否得到提高,学用结合是否紧密作为衡量标准,通过搭建擂台比武、结业测试、实践舞台、撰写调研文章等方式,把干部放在“急难险重新”任务进行实岗锻炼,全方位检验学习成效,进一步提升干部解决问题的“硬实力”。同时,要注重加强对培训学习效果的持续问效,通过测评、座谈、回访等形式跟踪了解干部履职能力、业务水平,建立健全学员培训纪实档案,将全程表现、培训成绩、回访了解等记入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切实写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后半篇”文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些地方部门评定干部教育培训效果,通常以结业考试和心得体会的形式体现,并以此作为评定学员参训表现的主要依据。一定程度上考试体现客观、心得展示主观,的确便于操作,但也有弊端。单就心得体会而言,“有感而发者”认真撰写、真情流露、体现了学有所获;“敷衍了事者”马马虎虎、东拼西凑,有的甚至将以往心得改改内容、换个说法、应付交差。对此,不妨多些训后评价设计,根据参训学员培训后的学习情况和应用情况,借助抽样、问政、回访等形式跟踪了解培训效果是否达到预期,参训干部是否学有所获,进而调整优化后续培训方案,切实激活培训资源、激发学习兴趣、激励担当作为。(张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hq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890.html

(0)
上一篇 2024-03-25
下一篇 2024-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