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创作之花绚丽绽放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出重要讲话,他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总书记的讲话既肯定了过去老一辈文学家、艺术家做出的卓越贡献,也给新时代的文艺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永葆初心,以文艺之心唱响时代主旋律,继续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作品。

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文化作品层出不穷。但究竟什么样的文艺创作理念是正确的、有价值的?什么样的作品是能够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值得思考的话题。

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媚俗、庸俗、低俗。近年来,“快餐文化”成为当下许多年轻人所推崇的。虽之而来的各种“口水歌”、“狗血剧”风靡一时,所谓的“抖音神曲”在各大平台走红,迅速占领各大流行歌曲热榜前列。但这些给大家带来了什么实质意义上的帮助呢?不过是打发时间罢了。这些快节奏的文化可以存在,但决不能过分推崇。广受大家喜爱的叫“通俗”,被大家滥情的就可能是“庸俗、低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明白,没有营养的、纯为打发时间的作品不是好作品。要“通俗”又要有营养,使作品呈现出更有深度、更有内涵的状态。

文艺要效益,但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什么火就创作什么,不去挖掘真正需要的内涵。于正的《当家主母》被喷,原因就是其中的一段镜头过于真实,违反了社会公德。之前的《延禧攻略》亦是如此,剧中一只死去的鹦鹉也被怀疑是真的杀害……此类种种,都是因为过于追求真实性,甚至不惜残害生命去博取观众的眼球,进而增加作品所谓的商业价值。观众被吸引了,钱赚到了,但是又如何呢?口碑没有了,又怎么持续性发展,这种只关注眼前效益二不注重长远效益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时,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人民成为作者的主角,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提高质量作为作品发展的生命线。

创作靠心血,表演靠实力,形象靠塑造,效益靠品质,而这一切都源于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更源于文艺工作者纯洁的创作之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505.html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