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社会治理的综合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对全国各族人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导。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础。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在具体实践中,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建立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要加强文化建设和文艺创作。文化建设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方面。要加强对文化产业的引导和扶持,推动文化产业向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同时,要加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和扶持,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气息和人民情怀的优秀作品。在具体实践中,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加强对文化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加强对文化产业的监管和扶持等。同时,要加强对文艺创作方向的引导和扶持,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优秀作品。

要加强社会治理。社会治理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保障。要加强对社会治理的统筹协调,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协同推进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加强对社会治理的监督和评估,确保社会治理取得实效。在具体实践中,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加强对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治理、加强对网络空间的监管和治理等。

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也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如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监管和利用、加强对公民素质的培训和提升等。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四川省中江县永太镇人民政府 石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486.html

(0)
上一篇 2023-11-13
下一篇 2023-1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