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有实效

基层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纽带,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各基层党组织都应该大胆创新,勇于尝试,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教育新思路,并认真付与实践,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敢担当、有活力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党员建档案,设岗明职责。党员个体存在差异性,如果不加区分,一味以相同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党员发挥相同的作用,反而容易使基层党员无所适从、事倍功半,结果反而会让群众对部分党员感到不满意。所以建议基层党组织可以按照“自愿报、民主推、组织定”的原则,根据党员的能力大小和自身实际情况,对下辖党员进行设岗定职,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群体的实际情况,结合党员具体能力,推出若干岗位,供党员自愿认领,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教育有载体,形式多样化。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往往难以收到预期效果,其原因比较复杂,但是载体过于单一、形式不够丰富、主题不接地气是比较常见的原因。因此个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结合党员轮训活动,对党员分门别类,进行因类施教,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比如可以利用伏休季节为一线渔民党员量身定做相关课程,开设“伏休课堂”,集中组织学习。这样既不会耽误渔民党员的生产劳动,又不会让他们错过学习培训活动。

三是不忘老弱病,关爱落实处。教育管理党员不单单是要求党员如何学习、如何发挥作用,把党组织对基层党员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同样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可以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在每个党员的入党日,以赠送政治生日贺卡、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党员的组织认同感和自豪感,促使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组织老党员,以座谈会或者拉家常的方式,讲述他们记忆中的家乡发展史以及在特定历史阶段党组织如何开展工作等,把他们多年来忠诚于党的经验和体会传授给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让老党员找到存在感,从而能有效发挥余热,进一步全体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乌恒部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720.html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