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 默默坚守

“喂,你在哪里呢?”收起钥匙,打开灯灯赶走了冷峻的夜空,巡完锅冷灶冷的厨房回到客厅给爱人打电话。

“我在湾子里排查。”电话急匆匆挂断。

“你具体在哪里?排查什么东西?两个娃在哪里?”我带着有些不快的口气又拨过去。

“我在湾子350多号,排查从陕西、河南疫情风险区回来的人员,两个娃都在奶奶那边。”爱人一口气把我关心的事和没做晚饭的原因说清楚了。

“那你站着别动,我马上过来陪你”。挂断电话的那一刻,加班的疲惫、没吃晚饭的饥饿感瞬间被忘记,因为我知道,爱人从外地嫁过来,人生地不很熟,冬天的夜很冷,路灯微弱的曲折巷道有很多坑坑坎坎,湾子里狗也多,爱人怕黑更怕狗。当我急忙赶去见到爱人时,她、我姑姑以及另一位网格员正在一户村民的厅堂里登记着,我知道我的担心显得有些多余。网格员看到是我,像是安慰我又像是自言自语:“今天整个下午排查,现在是最后一家,搞完就可以回去了。”

终于忙完,我们又转身去奶奶那边接两个娃回到家,顿时感到家的明亮和温暖。“有饭和菜,你去热一下先吃,我还要打电话通知从风险区回来的人做好隔离准备。”爱人把睡熟的小宝轻轻放在床铺上盖好被子,把我带着安排上了。我并未去厨房,随着爱人的脚步上楼来到书房。她在电脑前打着电话,给村民传达并解说上级疫情防控的通知和部署,又伏在键盘上敲打着统计的资料。我悄悄拿电壶烧着开水,给她递送饼干和热茶,然后默默陪坐在她身旁。

从疫情风险区回来的村民们,绝大多数很理解防控工作,对爱人很友好。觉悟高的人听完几句解说后立马表示全力配合,让做工作的爱人和旁听的我都为之感动;也有一时没想通的村民,爱人只好耐心反复打电话解释和劝说。每一个公民配合政府防控疫情是当务之急,是个人的素质体现和应尽的义务,做好了预防外部病例输入,我们才能过好即将到来的春节,更不希望2020年初春的那场噩梦再次卷土重来。

两个小时过得很漫长,窗外的夜色更深更浓,熬不住的我,吃过饼干洗漱先休息,爱人还在手机和电脑前守护着村庄的宁静,那里有她的万家灯火和袅袅炊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026.html

(2)
上一篇 2022-02-09
下一篇 2022-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