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科技强国薪火 做自立自强青年

科技强则国强。5.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回首过去,中国的发展与崛起亦是一部科技腾飞的史书。从“万户飞天”的壮举到航天技术的诞生,从“夸父追日”的神话到“羲和”探日的突破,从饱受压迫旧社会到近代科技的初步探索,从积贫积弱的新中国到如今科技大国的崛起......纵观中国的发展史,科技始终是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力量之源。

回望过去,先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钱学森为首的航天人历经艰难险阻回到一穷二白的中国,一句“外国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还会做到更好!”给大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无数科技工作者奔赴荒漠,隐姓埋名,历经数十载,人造卫星成功发射,航天事业立起一座又又座丰碑;于敏、程开甲等科学家为新中国核武器事业奋力开拓,创建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一件件大国重器撑起了民族脊梁;花甲之年的金怡濂亲自上阵,致力于巨型计算机研制,倾毕生心血与精华融入项项“中国第一”之间,“天河1号”研制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长期垄断......无数科学界舍身忘我,用科技之火,照亮了大国尊严。

放眼现在,后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天宫”、“嫦娥”探索宇宙,上九天揽月,将中国梦写在了更深远的天空;“奋斗者”号载人深潜万米,下五洋捉鳖,搜寻着深海的秘密;量子计算机“九章”横空出世,展示者无与伦比的中国速度.....放眼神州大地,且看“港珠澳”大桥架起“中国跨度”,北京大型机场飞出“中国高度”,京张铁路跑出“中国速度”,且看中国高铁纵横大地,“5G”基站遍布全球,移动通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不断突破,与世界科技强国同台竞技......我们以中国科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传承着一代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精神谱系。

展望未来,青年“勇挑重担,阔步前行”。90后团队成为神州13号载人航天飞船的中坚力量;平均年龄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代表中国站在了全球量子研究最前沿;平均年龄31岁的天眼研发团队为中国织起了一张张紧密的天网;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青年组成了长三甲系列火箭总体设计团队.....青年人逐渐成为中国科技领域主力和先锋,成为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生动缩影。

如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牵住科技发展的“牛鼻子”至关重要。我们面临着国外势力的技术封锁,也面临着高精尖“卡脖子”技术难以突破。青年人面临建功立业的际遇,也面临攻坚克难的使命。从跨越星辰大海,到探索未知奥秘,从通信工程到语言文字,大到世界舞台,小到基层治理,无一不需要技术与科研的创新与突破。愿广大青年传承科技薪火,自立自强,勇担使命,不断向科技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7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138.html

(0)
上一篇 2022-05-31
下一篇 2022-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