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我们的梦

天地之间,时间绽放。

这是2024年的仲春之际,愿你被梦想点亮。

2024年,你继续守护自己的生活,守护自己的工作,守护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

一百八十多年前,我们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醒来。先败于英,后败于日。百姓愈加民不聊生,耻感深深刺痛中国士人。保国!保种!由洋务而君宪,由立宪而革命。从器物到制度再至文化,激愤者不惜彻底打倒“孔家店”,决绝地将自己的文明连根拔起。直至辛亥革命后,清帝退位,先辈们终于建立了共和国。

我们逐渐认识到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是其是,非其非;我们保持对公义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面对艰难困苦,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社会主义焕发蓬勃生机;面对前路未知,我们积极探索,开创特色体制,经济迅猛腾飞;面对三年疫情,我们守望相助,共同走过艰难时刻,迎接生活转机。

度尽人世劫波,深味人性幽暗,我们依然是能做梦的人,有颗能做梦的心。今天,我们再次从厚厚的历史尘埃中挺起胸,从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抬起头,重温先辈的伟大梦想。 2024年,“两会”之上发出的强国之音嗡然回响:“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期待“新质生产力”关键词奏响共商国是最强音,唯如此,才能成就这个沧桑古国的加速转型,唯如此,国家与人民,才能坚实地站立于大地之上。

今天,我们断断不只梦想物质丰盛,更希望性灵充盈;我们断断不只梦想国力能强盛,更希望国民有自尊。国富和民强,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压倒谁。

实现中国梦,坚守法治,人人才能心如日月流光溢彩;鳏寡孤独才能感受冬日暖意而非瑟瑟发抖;“城管”与小贩才能谈笑风生;房屋才能成为自己与家人的城堡。

实现中国梦,保护权利,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

实现中国梦,尊重个体,每个人才能做好个人的美梦,而这需要我们就从手边做起,就从守护此时此刻的生活做起,而不要将重任留给子孙。

兜兜转转一百八十年,美梦成真何其难!先辈们筚路蓝缕,践义成仁。如今,后人承继其志,燃灯前行。

实现中国梦,自然要借鉴前贤智慧,与古人的信仰、习俗和情感和解。儒释道法墨,百家皆是源泉;周汉唐宋明,代代皆有可取。但这绝不是复古,古人不能给予今天所需的一切。只是不再轻易贬损先辈,平心静气地吸收转进,以让中华文明开新花,结新果。

实现中国梦,自然要吸取世界经验。所以要认真读懂希腊民主,罗马法治,英美宪政,追赶现代科技文明。但这也不是“拿来主义”。去学做一个西方文明的优等生,西方有西方演进的轨迹,我们有我们传承的道路。

实现中国梦,自然要人类命运与共。我们要站在自己的大地上,与各国人民一起,生活出一种古今相融的新生活,文明出一种中西合璧的新文明。在古今中西的激荡中,要遵循人类共通的价值,也要敢于做自己的新梦。

为你的梦想鼓掌,为这个国家的梦想加油。梦想人人都可以做一个有尊严的人,不论身居高位,还是街头卖艺;梦想人人内心有爱,即使罪犯也未必穷凶极恶,总有恻隐之心自由闪动;梦想阶层只是引人自由流动的动力,而不再是相互猜忌和仇视的天堑;梦想这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为改善人类的现代处境,捧出一掬甘洌清泉……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万物自在,各正性命。梦想就是生生之机,就是当你失败了一百次,那第一百零一次充实你内心的不死之希望。万物速朽,但梦想永在。万物诞生,因梦想不灭。愿依然有人倾听你的梦想,期待你敢于做梦。你从苦难中爬起,他们为你加油;你尝尽人世冷暖,他们为你加油;你收获美好生活,他们为你加油……他们别无所资,唯有对梦想的执着;他们别无所长,唯有对梦想的追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7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456.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