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打赢疫情防控的途径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当前,受境外疫情高位流行影响,国内多点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内外对照,结合我国人均医疗资源水平,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能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才能最大程度减少经济损失。

坚持“动态清零”是不可动摇的目标。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看,“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重承诺。虽然疫情总体形式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庞杂,但全国上下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住、经济稳住,从既往斗争中总结经验,从科学防控中提炼措施,疫情必然会在斗争结束。从新冠病毒肺炎造成的严重后果来看,“动态清零”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累计确诊超6亿人次,累计死亡超6百万人,大量治愈患者会产生疲劳、身体疼痛、呼吸急促等多方面新冠后遗症,并且在社会层面上,治愈患者会面临工作等多方歧视,新冠病毒肺炎造成的影响已经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一旦放开防疫也必将严重冲击我国医疗资源,加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进一步加重社会经济发展损失,“躺平”只会让局面更难收场。

常态防控是“动态清零”的必经路径。达成“动态清零”必须要让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级政府单位要做好突发疫情处置预案,广泛开展培训演练,指挥体系中所有成员单位和人员能各司其职,高效运转是达成“动态清零”的坚实保障,是快速消灭疫情的根本力量。达成动态清零必须要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常态化监测。针对跨境物流、进出口岸相关行业、海关、边检、快递、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要根据相关政策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针对冷链各环节、特殊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核酸检测,全方位构建疫情防控保护墙。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减少跨区域流动,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主动亮码扫码,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快速消灭突发疫情是减少经济损失的必要手段。需要在突发疫情时快速控制传染源,快“封”才能快“解”,按照有关政策,中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风险地区群众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情况,听从当地政府指挥,切莫散布或听信谣言,引发恐慌造成不必要的哄抢、聚集等;各级各部门应当提前“掂量”自身实力,提前做好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需要在突发疫情时快速流调溯源。广大群众应该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主动上报疫情有关情况,面对问询要实事求是,不隐瞒不编造,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清并切断传播链,避免疫情扩散。同时各级政府也应查清人口、物资底数,在突发疫情时全方位做好后勤保障,务必减小疫情外造成的损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04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674.html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