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不恐慌不侥幸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1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上海4例,陕西3例,浙江2例,湖南2例,北京1例,天津1例,福建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93例(河北54例,吉林30例,黑龙江7例,北京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我们又一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

从最开始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再到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更是让我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样一份答卷,让我们面对疫情出现反复时更有底气、更有信心。近期,各地针对散发疫情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一套流程科学、高效、有序,充分展示了这种底气和信心。

入冬以来,全球新冠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在此背景下,我国出现一些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不足为奇。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必须时刻绷紧科学防控这根弦,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麻木思想和盲目乐观。河北一确诊病例曾在4天内参加了3场婚宴,这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从生鲜到冷链食品,再到如今的汽车轮胎,病毒传播途径在变化,传染范围在扩散。我们有能力和信心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但这并不意味着轻而易举,更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有能力“降服”病毒。

春运即将开启、春节将要到来的时候,各地更应该慎之又慎,加强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除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措施之外,更要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在超市、商场、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更需要加大防控力度,严查健康码、行程轨迹等。对于个人来说,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防控举措,尽量就地过年,也是对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通过持之以恒地“控”和坚持不懈地“防”,我们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阳新县率洲管理区 董文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73.html

(0)
上一篇 2021-02-04
下一篇 2021-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