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刺头”诚恳地说:“驻村工作队给我第二次生命!”

5月6日上午7时许,红河州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大石洞驻村工作队队员潘云飞就接到咱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发亮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吴发亮语气焦急:“潘主任,我生病住院了,医生说要准备5000元钱,我现在身上只有100元钱了,能不能帮帮我?帮我和县人民医院说一下。”

潘云飞心想:吴发亮怎么了?前几天还好好的。

由于要赶到乡政府参加每周的扶贫工作例会,潘云飞急忙打电话给吴发亮的挂包干部李庆国,让他赶快去县人民医院了解情况,并与医院沟通协调。

村里“刺头”诚恳地说:“驻村工作队给我第二次生命!”
挂包干部李庆国到医院看望吴发亮

在去乡政府开会的路上,吴发亮这个全村的“焦点”人物一直在潘云飞的脑海中盘旋:46岁,独自生活,2019年脱贫,是大石洞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刺儿头”。去年村小组、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劝他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吃了“闭门羹”,吴发亮的答复是“没有钱”。一直拖到缴费的最后期限,吴发亮才终于同意缴纳,他成了大石洞村委会最后一个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里“刺头”诚恳地说:“驻村工作队给我第二次生命!”
驻村工作队走访吴发亮堂弟家,为吴发亮筹集医疗费出谋划策。

乡政府扶贫工作例会刚结束,潘云飞就急忙打电话向咱依村村民小组长可林付了解吴发亮住院的情况。原来,吴发亮在5月5日晚上突发急性心肌梗死,送到建水县人民医院紧急做了手术。然而,做完手术的吴发亮在缴纳医疗费时又犯了难——没钱。

为解决吴发亮医疗费用问题,5月8日大石洞驻村工作队一行2人来到吴发亮堂弟吴发福家了解吴发亮的医疗费用筹集情况,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初步解决了吴发亮的医疗费用问题。5月9日下午,大石洞驻村工作队一行又在第一书记、队长董一言的带领下又赶到建水县人民医院看望了吴发亮,并送上驻村工作队的慰问金。

借此机会,驻村工作队再次向吴发亮讲解了国家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民政临时救助、农村低保等相关政策。这一次,吴发亮面带愧色,听得很认真。

村里“刺头”诚恳地说:“驻村工作队给我第二次生命!”
驻村工作队到医院看望吴发亮

临别时,吴发亮执意从病床上起身将驻村工作队送到医院楼梯口,他诚恳说道:“以后要好好的听驻村工作队的话,要不是你们多次来家里劝说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的话,这次生病我肯定拿不出这近3万元的医药费,只能回家等死!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第二次生命!”

5月14日,吴发亮康复出院回家休养,驻村工作队目前正在为其办理民政临时救助等相关救助手续。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20-05-14 17:47:07
下一篇 2020-05-25 09:17:5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