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大姚1178名贫困群众搬新居过彝年

弦子声声、篝火熊熊,干部群众手拉手踏着节拍跳起了左脚舞,欢欢喜喜共庆彝族新年。日前,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彩旗飘飘,挂包干部和部分搬迁贫困群众一起吃年饭、舂糍粑、观表演、话发展,浓浓的年味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大家在篝火跳脚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彝族年。

楚雄大姚1178名贫困群众搬新居过彝年

当天上午8时,该县挂包干部手提时鲜蔬菜、肉、水果等,纷纷赶往自己挂包的贫困户家中。“老余,今天是你家搬到县城过的第一个彝族年,我买了点菜和肉,要来和你过年喽!”大姚县城乡住房与保障中心的挂包干部赵海笑着说。原住六苴镇烂泥田小组的贫困户余兰辉,热情地开门把赵海迎进屋,大家有说有笑、共同做饭,在愉快的气氛中吃了搬进县城新居的第一顿彝族新年团圆饭。

三人一组,两人舂一人做。哨声一响,来自各乡镇的贫困户参赛队代表迅速投入到舂糍粑的比赛中,一起一落,舂出了吉祥、做出幸福的“年糕”,一个个大小均匀的糍粑有序摆放在铺有青松毛的筛子里,让人垂涎三尺。“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舂糍粑是我们彝族同胞每年冬至节都要举行的活动,感觉很亲切,就像在家里一样。”原住桂花镇树皮厂村委会依沙拉么小组的贫困搬迁户张世荣,激动地说到。

楚雄大姚1178名贫困群众搬新居过彝年

喜庆的音乐响起来,欢快的歌舞跳起来。大姚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精心编排的彝族歌舞《跳脚赛装》、小彝剧《情系贫困户》、歌舞乐《山乡乐汇》和花灯歌舞《十谢共产党》,充分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县各级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干群心连心、亲如一家,共同奔向幸福的新生活。

夜幕降临,篝火熊熊燃起,大姚县四班子领导深入贫困户家中和他们亲切交谈,询家庭情况、问生活困难、谋收入发展、话美好未来。“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从山区搬进了县城,住上了新房子,变成了‘城里人’。”原住湾碧乡的贫困户杨有荣感激地说。他朴实的话语,也道出了全县1178名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贫困群众的心声。

此外,在当天的彝族新年活动中,还举行了拔河比赛、表彰了十佳脱贫光荣户,并为贫困户上了一堂文明礼仪课。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9-01-07 22:41:22
下一篇 2019-01-10 18:3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