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忠祥:初识老街

3月13日,我的驻村扶贫之旅拉开了帷幕。当车驶入广南境内,公路两侧连绵起伏的“石头山”让我对“石漠化”有了直观的感受。在见面会上,广南县委杨副书记介绍说,文山州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云南脱贫攻坚的核心战场之一,广南县的国土面积和贫困人口均列文山州各县市之首,南屏镇又是广南县内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他把这种情势概括为:“云南脱贫看文山,文山脱贫看广南,广南脱贫看南屏。”杨副书记的话既体现了为政者的担当,也道出了广南县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

我的驻村点老街村委会就隶属于南屏镇,位处南屏镇东部,距离镇政府12公里,属于山区,这里居住着汉、苗、彝、蒙古族四个民族,共1611户7097人,其中少数民族1234人,占总人数的17.4%。区域面积45平方公里,人均耕地面积0.84亩。老街村委会各自然村大多分布于大大小小的陷塘边上,很分散,全村委会7000多人分布在24个自然村,而陷塘的大小又决定了村落的规模,大的100多户,小的才3户。这种居住格局决定了高昂的公共基础设成本,比较偏远的龙林、博松塘等自然村2014年才通公路。

石忠祥:初识老街

2015年末农民人均纯收入6193元,农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种植和养殖为主。各村小组存在明显的差距,323国道沿线的村子,像老街、龙乜、龙毛等村条件较好,老街村还有6天一次的小型集市;而远离国道、交通条件落后的幕维、龙郎、高家坡等村小组则条件较差,是贫困户比较集中的自然村。根据最新国定扶贫标准,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746人。

老街村委会致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条件性贫困。

老街村委会域内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滞后,至2015年有11个村未实施过任何项目,有20个村没有科技活动室。有12个村进村道路未实施硬化,都处于晴通雨阻状态,有12个村小组未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有281户危房未实施改造

二是素质性贫困。

农村群众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普遍偏低,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7年,农村适龄儿童辍学率为0.02%,适龄少年辍学率为2.78%。

三是观念性贫困。

一些基层干部面对扶贫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破解难题的思想不解放、思路不宽、办法不多,致富能力不强,一些农村群众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小富即安”等思想突出。

四是经济性贫困。

缺乏支柱性产业,传统农业“小、散、乱”,结构单一,群众增收渠道单一、不稳定。

五是综合性贫困。

农村群众因残、因学、因病、因习(陋习)等致贫现象突出。

老街村委会根据自身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户基数大的实际,围绕贫困户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重点围绕解决“六个基础难题”(住房难题、饮水难题、通电难题、通讯难题、出行难题、人居环境较差难题),提出“三个一”的脱贫发展思路,即:借助一个平台、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发挥一个养殖特长。“借助一个平台”就是充分利用龙毛村亿龙豪种植养殖合作社和电子商务这个平台,鼓励和带动龙毛、新街、花嘎、新寨、龙乜等山区的水果种植,实现电子商务销售,从而实现贫困户脱贫;“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就是充分利用林家坝、马路、老街、木丁、吴家洞、下木良、落水洞、平头寨等村的小坝区土地平整、肥沃的优势,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从而实现贫困户脱贫;“发挥一个养殖特长”就是充分发挥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养殖特长,利用山区坡地多的优势种植青草饲料,在旧箐、高家坡、龙郎、龙林、幕维等村鼓励和扶持养殖高峰牛和山羊,从而实现贫困户脱贫。

应该说,老街村委会脱贫攻坚的思路是很明确的,也符合老街村委会的实际情况。“三个一”的最大亮点就是龙毛村亿龙豪种植养殖合作社和电子商务这个平台。这个合作社是南屏镇仅有的6个州级示范合作社之一,而电子商务平台是在省政府研究室的帮助下,于2015年11月申报并着手建设,总投资10万元,采用“项目+合作社+党支部+电商”发展模式,挂靠非公经济党组织老街村合作社联合党支部、依托龙毛村亿龙豪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党支部、合作社和电商一体,人、货、地三合一。

目前,南屏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已经申请注册了一个土特产专卖淘宝店——亿龙壕村土产店。此外,龙毛村的海狸鼠养殖做得有声有色,在两年多的时间已经繁殖了三百多只,一只成年的海狸鼠能卖到四五百块钱,而且养殖户在昆明找到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老街村委会很多村小组尽管条件很艰苦,但他们有养牛养羊的传统,清晨走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村民们赶着两三头牛到山上去放,因此,在养殖方面他们积累了一定经验,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从走村入户与他们的交谈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现在对养牛养羊仍然有兴趣。

但是,要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存在的困难也不少。电子商务刚起步,基础薄弱,更关键的是,合作社发展缺乏特色,没有能够抓住消费者的富有竞争力的主导产品。烤烟是一个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但种植面积少,带动性弱,就今年来看,老街村小组种植面积共280亩,仅从种植面积上看不算少,但只有4家人种,覆盖面显得过小。最核心的问题是劳动力的大量流失,一半以上的劳动力都去外地打工,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像新寨,村里二百多人,出去外地打工的竟然有一百七八十人,成年劳动力的大量外流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

历史条件是无法选择的。马克思就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 脱贫攻坚这一历史任务也是如此,我们不能选择,我们只能在既定的条件下去探索、去思考、去努力。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的历史功绩在全世界都是有目共睹的,这既是共产党人对世界的贡献,更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现在,扶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我们有幸参与了这一历史进程,但我们不仅仅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这一历史壮举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 忠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581.html

(17)
上一篇 2017-07-13 21:46:32
下一篇 2017-07-19 01:30:3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