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六门“绣花”功夫,确保贫困群众得实惠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22次会议精神、全省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全力推进《云南省全力推进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项目在怒江落地生效。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书记、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纳云德要求,2018年,怒江脱贫攻坚工作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州各级干部要下足六门“绣花”功夫,打好打赢年度深度贫困精准脱贫攻坚战。

下足六门“绣花”功夫,确保贫困群众得实惠
毕比利村新居 王松/摄

在学习上下足“绣花”功夫

州委、政府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州级部门负责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新思想、新要求及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落实上下足“绣花”功夫

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过程当中,要围绕“12343”脱贫攻坚总体思路,紧扣《云南省全力推进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聚焦年度目标,扎实推进项目,层层压实责任抓落实,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和基层驻村工作队责任,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下足六门“绣花”功夫,确保贫困群众得实惠
技术指导到田间 李学玺/摄

怒江州扶贫办要尽快制定脱贫攻坚述职评议方案,定期开展述职评议。今年上半年四县(市)委书记和州扶贫、发改、教育、卫计、住建、农业等重点部门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

各级各部门要研究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州级行业部门要明确专门抓脱贫攻坚的分管领导,设立脱贫攻坚科室;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推进情况;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每个季度至少听一次贯彻落实情况汇报,推动实施方案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紧扣2018年全州50个贫困村出列、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对标对表开展工作。各县(市)要加快县级项目库建设,积极探索第三方社会购买形式,抽调熟悉项目建设的驻村队员认真研究项目库建设。

在整改上下足“绣花”功夫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怒江州要高度重视各类考核、评估、检查、稽察、审计等整改工作,静下心来解决重视不够、抓得不实、研究不透、督导不力、能力不足等主观问题。同时要针对工作中暴露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开展工作,杜绝问题反复发生。由州扶贫办牵头,建立定期督查机制,每个月向各县(市)委书记、州级部门负责人反馈存在的问题。

下足六门“绣花”功夫,确保贫困群众得实惠
进村入户认真采集贫困户信息 木林群/摄

改委制定工作方案,抓住3月底到6月底近100天的工程建设黄金期,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实现问题全面“清零”。并对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聘请专家进行评估,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做好排查、整治工作。

此外,还要在产业上下足“绣花”功夫,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增强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企业带动产业扶贫工作;在监管上下足“绣花”功夫,加强项目、资金和干部的监管,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在实效上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4-05 14:29:54
下一篇 2018-04-09 22:4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