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贫困户,但不为命运所屈服

去年派驻的时候,正是吉乐千亩桃花含苞吐蕊的时节。不知不觉,夭夭桃花竟又绽放枝头。30公里的距离,大小99道弯,连接着城市、田野、森林和小村庄,四时不同的景致、快速横穿公路的小松鼠陪伴我们走过了多少进村的路。

他们是贫困户,但不为命运所屈服

在我们参与脱贫攻坚战役的这一年中,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鹿城镇吉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基础设施方面,实施了军吉线安防工程,对剩余的3个村小组道路进行硬化,实现整个行政村所有进村入户道路硬化,极大程度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在村集体经济方面,对外承包了村养殖场,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在产业发展方面,抓实1015亩冬桃连片种植基地,今年实现产量8万公斤,为63户种植户产生经济效益24万元;在危房改造方面,完成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户低保户的危房改造,实现全村人人居住安全稳固住房……

在驻村工作的一年中,我们进村入户接触得最多的都是村里最贫困的人,其中有几个自强不息、不为命运所屈服的人让我们刮目相看、印象深刻。

他们是贫困户,但不为命运所屈服

上吉乐小组的许光金,一个人赡养着年老多病的父亲、身患精神病的哥哥和年幼的侄子,在他们的“拖累”下,家庭贫困,至今未婚。但他没有气馁,努力学习科学种养殖技术,他种的冬桃是全村修枝剪叶最规范的,结出的桃子也是全村最大最甜的。现在他还承担了村委会的护林员和村小组的卫生保洁员工作,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已经摆脱了贫困。

麻栗树小组的陈凤荣,在一年中3位家庭成员身患重病相继去世,大额医疗支出远远超过了家庭收入,再加上劳动力缺乏,家庭陷入贫困。但是他没有被命运打倒,克服种种困难,烤桉油、打零工、发展种养殖,多渠道增加家庭收入。如今不仅盖起了新房子,女儿也乖巧懂事,摘掉了贫困帽,生活平静而幸福。

石头田小组的谢文英,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硬是打破了“吉乐种不出魔芋”的神话,不仅种出了魔芋,还从1亩种到了5亩、5亩种到了20亩,不仅自己致了富,还成立了魔芋协会,带动全村发家致富。

香栗树小组的黄兴荣,带着媳妇和儿子外出打工,富了没有忘记家乡父老。在他的带领下,全村48人跟随他到国家电网新疆送变电参与电力建设,每年可以为每户增收3.6万-10万元。2018年,这48名光明使者共为吉乐村带回打工收入190余万元,成为吉乐农户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一年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也许即将离开,也许还要继续留下,但无论如何,这一年的驻村经历将成为我们每个人生命长河中一段最温暖的回忆,永存心底!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3)
上一篇 2019-04-30 19:19:03
下一篇 2019-05-02 15:35:4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