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不会退休”的自己人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人民政府 董凡

老廖,是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一名普通的驻村干部,到今年的7月份,他就可以开始他的退休生活了。整整43年,他从未离开过钱库这个地方,他从这个村到那个村,从年轻的小伙子也变成了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而他在办理手续的那天,却扬了扬手说:我才不退休,镇里已经返聘我了,我已经是这里的“自己人”了。

“放心,就算我做不到我也帮你。”

老廖,是农业上的专家,常常会有村里的人来问农业上的事,他总能给出一个专业的解答。“老廖,种完番茄还能种土豆吗”“老廖,我这苗用什么微肥比较适合”“老廖,你帮我算一下今年应该有多少播种量”,这些农业上的知识可是很多年轻同事耳朵里的新奇事儿,但却是老廖心里最重要的东西。在他年轻的时候,他就一心研究农业发展,还孤身一人跑去外地读农业大学。他总爱教育社区的年轻人要多学习多读书,把知识留在心里才有用。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农户出现耕种“误时”或者滞销的问题,老廖就骑着自己的电动车一家一户地去走访,去出谋划策,遇上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带上农户去找相关部门寻求帮助。他总是这样告诉农户,“放心,我会帮你的,就算我做不到我也帮你”。

“我是老头子,但我不会拖后腿呀。”

除了实打实的驻村工作走访,很多数据记录、报表制作都要用到电脑、手机的操作,这可就难倒老廖这位老干部了。每次布置了需要上报系统的工作,老廖就立马跑去村里,收集数据统计数据,把表格画在纸上,一格一格地去统计,规规矩矩、仔仔细细地填写和反复确认,再来到社区找年轻人帮忙录入电脑。社区里的年轻干部是这样评价老廖:帮他录入可一点也不累,老廖都会弄得整整齐齐,还会在旁边告诉你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可简单了。好几回,他风湿犯了,让他拍照就行,可非要坚持跑来一块录入系统。“我是老头子,但我不会拖后腿呀。”而且现在他有空就来学习用电脑,一些简单的软件已经会用了。

“我才不会退休,我可是自己人。”

很多人想到退休,就会想到安逸、享福这样的字眼。可老廖不是。云路村是老廖驻的最后一个村,云路村也迎来了新的驻村干部——秀桥姐。于是,老廖就有了一个习惯,每天午饭后去秀桥姐办公室坐坐。他开始一点一点地把云路村的人和事告诉秀桥姐,村里哪家哪户需要什么关注,村干部哪个需要时常交流,村里哪件大事还没落实,说起这些事的时候他总是神采奕奕的。可提到退休,就有了一丝丝的失落。他说,“在这里呆了43年,和这里大家一起的日子总是不能忘记, 每天去村里走走看看已经变成习惯了,一下子结束了还不习惯”。但幸运地是,老廖收到了镇里的返聘,他要在金西垟村成立一个农业相关的咨询点,继续为各个村的农户做咨询。他笑嘻嘻地把这个消息告诉农户们:“下次换个地方找我,别忘了。“

没有什么能阻止一个人去做自己热爱的事业,所谓的退休不过只是一个转换的阶段,而老廖也正开启一段新的“驻村故事”,实现自己“不退休”的志愿,继续做好村里那个知心贴心的“自己人”。

(0)
上一篇 2020-06-30
下一篇 2020-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