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找实为民造福“着力点”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开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做大“蛋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当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立足本职、科学定位,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找准找实为民造福“着力点”,精准施策、奋发有为,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到底。

为民造福首在“实地作战”。对于广大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而言,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扎根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能一味凭过往经验办事,也不可在办公室里坐而论道、主观臆断,否则易脱离具体实际、事倍功还减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迈开步子、撸起袖子扎根具体现场作战。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复杂多变,只有坚持“零距离”倾听民声、“零障碍”了解民情,始终以将心比心的态度去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才能真正掌握实情、摸清问题,找准症结、开出良方。

为民造福重在“求真务实”。现实生活中,个别干部只要一提到关爱和帮扶困难群众,首先想到的就是“入户送钱送物和问候”,这种传统的走访慰问式帮扶形式,可以说是一条“千人一面”的帮扶措施,是否能真正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答案恐怕只能是“你懂的”。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不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实情,让困难群众“点菜”,认真分析研判后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菜单”,坚持做到一户一法、一案一策,倒排具体问题解决时限,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始终以为民办实事的实效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为民造福要在“常态长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干部常态长效坚持做好。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当摒弃惯性思维,从思想上避免突击式帮扶,一哄而上、一哄而散,始终坚持把握具体实际和群众需求,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把为民好事办实、把为民实事办好。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既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确保精力投入到位、政策支持到位、工作推进到位,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解决好;又要“量体裁衣”,充分考虑自身现实条件,不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表面文章,全力以赴做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既符合民心民意,又不超越自身能力,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推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常态长效化,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持续润泽温暖着群众心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