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三句“口头禅”

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 张丽媛

近日,单位部门来了新领导,几个月的工作下来,新领导的三句口头禅让我深刻印象,给我很多启发。

口头禅一:你确定吗?记得第一次跟新领导汇报工作时,我对相关政策、数据来源等内容进行说明,期间领导三次问到“你确定吗”。第一次我不假思索地表示确定,第二次我想了一会儿说“没错,应该是这样”,第三次我说“我再查一下文件马上给您回复”。心里还在盘算“肯定是我刚才说的那样啊,我不会记错”,却万万没想到,现实无情反转,我错了!这件事给我上了一课:简单一句“你确定吗”,体现了对经手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要摒弃“应该、可能”这样似是而非的回答,做政策上的明白人。基层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如果不能把准政策脉搏,就不能精准落实,那必将损害群众的利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学习也不是一劳永逸,不能指望一次学习就弄懂吃透,尤其对自己熟悉的领域更要温故知新,培养归零心态,防止出现“淹死的都是会水的”情况发生。

口头禅二:工作要形成闭环。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有些可以快速完成,而有些则贯穿全年、战线较长,到最后很容易虎头蛇尾或有头无尾。面对这样的工作,领导不断重复的那句“工作要形成闭环”为我指明了工作重心和方向。在今年“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项目”这项工作中,前后共经历了立项申报、项目初审、两次联审修改、两次上会讨论等多个环节,从划清工作阶段,到明确工作目标、列好时间表,再到按部就班做好督促上报、整理汇总等,每一步环环相扣,最终使工作形成完整闭环。“工作要形成闭环”体现了一种工作连续的良好韧性,既要成功迈出第一步,又要坚持走到最后一步,就像长跑运动员,不仅要跑得快,更需要持久的耐力,只有着眼长远着眼全局,才能准确谋划,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最终取得完美收局。

口头禅三:我现在就落实。在向领导汇报或请示工作过程中,常会听到领导说“好,我现在就落实”,于是就看到领导匆匆走出办公室,去找相关人员协调,或是马上拨通电话,了解相关情况,沟通解决办法。几分钟的功夫,悬而未决的问题就得到落实或往前推进一大步。这让我想起《习近平在宁德》一书中讲到,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期间积极推动“四下基层”,其中之一就是现场办公下基层,对来访群众的问题,有的当场就批,有的承诺带回去办,还有的现场就批给相关部门。不拖不等,身体力行,能解决的就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就加快处理进度。这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我既受鼓舞,也清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一些时间充裕的工作,开始不着急,但拖着拖着就变成了急活,不但可能耽误其他重点工作,还会加深自身焦虑。所以“现在就做”是一种走在前干在前的工作态度,快速解决问题,增强工作的时效性,既有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也为其他工作赢得时间,事半功倍。

领导的一言一行,就像一面镜子,让我看认清自身不足的同时也给我指明前进的道路。“你确定吗”“工作闭环完成了吗”“是不是可以现在就做”这三句话,就是基层工作方法及作风的缩影,这不仅需要对政策、民意的吃准摸透,还需要苦干实干马上干的冲劲和韧劲,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沉淀自己,锤炼自己,成就自己!

(0)
上一篇 2020-09-01
下一篇 2020-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