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悟“五个自觉” 校准“五个坐标”

四川省成都市邛崃市副市长、四川省委党校第3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 王建涛

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并对年轻干部提出“五个自觉”的重要要求。身处新时代,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践行“五字行囊”,做到“五个自觉”,争做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念好“学”字诀,勤思善悟、知行合一,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成一种坚持不懈的终身习惯,当成干事创业的看家本领。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最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念好“信”字诀,政治坚定、矢志不渝,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精神所在,力量所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传承人,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希望,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保持勇于奋斗的姿态,在新时代勇于担当作为不懈奋斗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持续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情操,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把握好为党和人民工作的“黄金时期”,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在不懈奋斗中砥砺意志、品悟真知、从善如登,自觉担当起时代的重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念好“实”字诀,不忘初心、践行宗旨,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年轻干部要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人生追求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密相连。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是使命所在,职责所在,要时刻牢记宗旨理念,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将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群众谋幸福作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重点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关心关切,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念好“干”字诀,履职尽责、奋勇争先,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使命在身,责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勇于正视年轻干部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克服知识盲点、补齐本领短板、拓宽视野理念,促进能力“螺旋式”上升。要始终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在工作中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

念好“廉”字诀,一尘不染、风清气正,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事之所成,不限一隅。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接棒人”,要把涵养平和心态作为一种人生追求,把个人名利、荣誉、进退置之度外,用淡泊、知足和敬畏心态对待“名、利、位、权”,才能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要抱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空杯”心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时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言行举止的标准线,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良好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