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党员心中都要有座“塞罕坝”

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委组织部 符勇

近来,忙里偷闲地追了追剧《最美的青春》,一追就停不下来,深深被那群把心和根留在塞罕坝的“最美青春人”激励着、感动着。“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铿锵之音更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塞罕坝是蒙汉合璧语,意思是“美丽的高岭”,更是一种精神,一种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每个党员心中都要有座“塞罕坝”。

要有“塞罕坝”的坚定信念。“不种出参天大树,就永不下坝,就不考虑个人问题。”正是有了这种“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坚定信念,才能支撑看似柔弱的他们“打得赢野狼”“战得胜断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产党人重任在肩,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不仅靠党旗前的宣誓、靠纪律规矩约束,还要靠不断学习、研究、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面对现实、分析问题,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自己打造成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方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要有“塞罕坝”的团结拼搏。“风雪太大,大卡车上不了坝,就三人一组接力扛着救命物资往坝上冲”,“最佳摘苗期时间短,大家就放弃午餐时间加班加点拼命干”,还有为了完成植苗锹的打造任务五天五夜没合眼的张福林……让我们看到,哪怕是最普通的一员,他们都有强烈的拼搏精神和大局观念。当前国内外环境异常复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团结就是力量。“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要时时刻刻牢记党员的身份和使命,多传递正能量,用生命感染生命,用行动带动行动,必将汇聚起一股势不可挡的洪流之势。

要有“塞罕坝”的开拓创新。因为天干风大,日光强烈,塞罕坝人一度采取“遮阴育苗”方法来培育落叶松树苗,但成活率不足8%。后来他们大胆创新,一改“遮阴育苗”为“全光育苗”,主动对幼苗进行强光“烤”验,成活率一下子达到了90%以上。如今我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广大共产党人不仅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勇气,也需要“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精神。要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敢于突破传统,不满足现状,不安于平庸,为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要有“塞罕坝”的公私分明。在望火楼艰苦工作三个月都没见到妻子的魏富贵,坚决不私用单位配置的电话。围场里的“侦察老兵”曲和,不论是对“浪子回头”的张福林,还是对“满嘴跑火车”的武延生,都能坚守原则底线,做到公私分明,令人敬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共产党人的理念里,公与私的界线始终十分清晰。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原则、勤政为民、以身作则,将公务与私务、公财与私财、公心与私心、公法与私法分开,做到公私分明;将公务放在首位,做到先公后私;严格要求自己,抑制私欲;秉持一心为公,做到克己奉公,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