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里的“新花样”

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政府 楼卓炯

元宵佳节将至,作为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自古以来就热闹非凡。赏灯花、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活动,成为了元宵节必备项目,而汤圆作为元宵节的“重头戏”,也有各式“花样”,并为基层工作提供了借鉴。

叫法不同,万变不离其宗。北方在元宵节叫吃元宵,而到了南方就变成了吃汤圆。北方把做元宵的食材称为江米,而在南方则把食材称为糯米,虽然糯米和江米是同一种食材,但也表现出了一定的差异性。同样,基层工作服务内容多样,工作时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工作的本质都是为了切实为百姓办事,打通“最后一公里”,我们干部要时刻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服务者的姿态帮助百姓解决各类难题,驻村指导员、扶贫干部、基层工作者等,都是我们的“代号”,而我们服务的宗旨则是立足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供“专属”服务,以“户户见干部”机制,做到“事事有回应”。

做法不同,成品本同末离。北方的元宵是“滚”制,需将馅和好,凝固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再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反复几次,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这样制作出来的元宵口感要粗一些,表皮松软,馅料却很硬实。到了南方,对馅料的粘度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薄皮的均匀性,采用和饺子一样的“包”制,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圆,相较于北方的元宵,南方的汤圆馅含水量比元宵多。不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表达了大家对团圆的美好心愿,吃在口中都是一样的香甜。组工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既要采取“滚”制式反复推敲,也要采取“包”制式细致入微。如本次村级组织换届,“三改五”“书记、主任一肩挑”等新转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组工干部在前期摸排考察人选时,要多角度进行推敲,谁更合适?为什么合适?上任之后该如何做?都成为了考察要素。且在副书记、副主任人员配备上,不能简单地采取“一刀切模式”,要从村庄实际出发,从班子融合度、长远发展等细微处出发,“选优配强”干部。

馅料不同,口感异曲同工。随着发展,馅料也从单一的芝麻白糖升级成了各种各样的馅料,花生、果味、豆沙,甚至于肉汤圆等一应俱全,而元宵的皮也由糯米改换成了其他各种各样色彩的蔬菜面粉。基层干部工作都在一线,日常与百姓沟通打交道,日复一日的工作让大家产生了惯性思维,“老方法,老手势”现象突出。干部也应转变固定思维,跳出舒适圈,立足全局,学习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如甘霖镇“一点霖希”“导师传帮带”等模式,通过新老干部的思想碰撞,迸发出新的“火花”,能更好地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开拓工作新思路,谋求发展新突破。

(0)
上一篇 2021-02-22
下一篇 2021-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