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节 我在武汉等你

一年中,最隆重、最有气氛的,就是春节了。从腊月办年货、掸扬尘、送灶神、贴春联,到吃团  年饭、守岁、拜年等,对于多数人来说,春节都是一场辞旧迎新的盛宴。武汉作为“九省通衢”,既  受到传统楚风的浸润,又带有大商埠自身独特的魅力。

“春节吃‘年饭’,元宵吃‘汤圆’,春节侧重‘家人团圆’,元宵侧重‘闹’,走出家门,进入社区,与邻居、乡亲们一同欢庆”,武汉文史专家是这样形容春节与元宵习俗的差别。

腊月三十是武汉人最重视的节日,俗称“过年”。这一天,全家欢聚一堂,吃一顿丰盛的团年饭。年饭一般要用“三全”(全鸡、全鱼、全鸭)、“三糕”(鱼糕、肉糕、年糕)、“三丸”(鱼 丸、肉丸、藕丸)等。近年来人们又在桌子中间置一火锅,热气腾腾,更增添了节日气氛。开饭时间 多在天黑之前,也有在晚间的。开饭前守旧规矩的人家还要先祭祖,摆上几副碗筷请祖宗入席。祭祖 仪式之后,大家才开始上桌吃饭。鱼这道菜是不能吃的,以祈年年有与。

文史专家介绍了武汉的“五龙朝贺”,这是一种在武汉地区传统的元宵习俗。他说,在清代最后 一座黄鹤楼焚毁以前,每年正月初七,江夏县(今武昌)有头面的绅商照例到黄鹤楼集会,商谈“五 龙朝贺”事项,把这当作一年一度的盛典。

腊月三十是武汉人最重视的节日,俗称“过年”。这一天,全家欢聚一堂,吃一顿丰盛的团年饭。年饭一般要用“三全”(全鸡、全鱼、全鸭)、“三糕”(鱼糕、肉糕、年糕)、“三丸”(鱼 丸、肉丸、藕丸)等。

近年来人们又在桌子中间置一火锅,热气腾腾,更增添了节日气氛。开饭时间多在天黑之前,也 有在晚间的。开饭前守旧规矩的人家还要先祭祖,摆上几副碗筷请祖宗入席。祭祖仪式之后,大家才 开始上桌吃饭。鱼这道菜是不能吃的,以祈年年有余。

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都要炸制春卷。元宵节的晚上,人们还要用糯米粉和豆沙馅做汤圆食 用,以预祝一年工作圆满、顺利。春节期间,人们还吃糖炸年糕,以象征新年生活甜蜜、高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4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394.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