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做好“三事”提升疫苗接种“三度”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任晓龙 熊佳琳

疫苗接种是战胜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面对近日少数地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金寨县斑竹园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之中,用心用情用力将这件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实事“办好”“办到位”。截至5月31日,全镇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8128人次,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了迅速高效、群众满意。

将“难事”做通,让疫苗接种有“宽度”。斑竹园镇以“知情自愿、应接尽接、有序稳妥”为原则,在全面摸排、广泛发动中不断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一面利用广播、村部大屏、宣传栏、“斑竹满园”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讲清疫苗接种对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一面组织各村村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适用人群和接种注意事项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镇村干部抓紧入户填写《18岁以上人员入户调查表》,对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员加强宣传引导,对少数经过宣传仍抱有疑虑情绪的人员,积极与其子女和亲朋好友联系,邀请他们共同做好思想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对疫苗接种工作普遍表示了理解和支持,目前全镇接种年龄段内自愿接种疫苗人员比例已达99.27%。

将“大事”做细,让疫苗接种有“速度”。斑竹园镇党委、政府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全面统筹、周密部署。镇卫生院第一时间与各村比对疫苗接种数据,确定暂未接种人员名单,党委政府迅速抽调56名镇干帮助各村开展入户摸排、电话联系和数据统计等工作。为避免疫苗接种人员时而“一拥而上”时而“青黄不接”,全镇科学划分时段,制作《疫苗接种预约卡》发放至各村,让群众根据预约时间有序前往,确保接种人员“不跑空、少扎堆、少等待”。疫苗接种点设置了扫码区、测温区、咨询区、信息核对区、等候区、接种区和留观区,每天至少安排一名镇党委委员全程在现场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维持秩序,安抚焦躁情绪,控制进场人流量,利用工作群实时通报各村接种人员抵达情况,对人员、物资、车辆进行统一调度,保证疫苗接种工作忙而不乱、高质高效。

将“小事”做暖,让疫苗接种有“温度”。镇党委书记朱煜向全镇党员干部发出了“党员带头、群众优先”的号召,要求党员干部在群众互相观望时“带头打”,在群众焦急等待时“让一让”。在摸准群众接种需求的同时,各村党员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成立了“爱心车队”,对少数年龄偏大、身患残疾或居住地偏远又缺乏交通工具人员进行重点关照,在做好个人防护和车内消毒的基础上对确有困难的群众实施点对点接送。针对近期天气炎热、疫苗接种人员较多的现状,斑竹园镇在疫苗接种点安装了20余个遮阳棚,摆放了100余个马扎板凳,在扫码区入口处增加了口罩售卖点,在等待区和留观区准备了茶水和一次性纸杯,为前来接种的群众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各村还对当日接种疫苗人员进行电话回访,悉心询问接种后是否出现不良反应。

(0)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