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烹饪”技巧提升领导语言能力

山东省招远市毕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邢宇宙

领导干部肩负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责任,因此良好的语言素养和表达能力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结合党校学习成果和自身所感所悟,我将语言比喻为美食,秒用烹饪技巧,提炼“色、香、味”俱佳的领导语言水平。

掌控火候让领导语言“不变色”。领导干部的语言底色不仅反映领导自身在政治思想上的成熟程度,同时也关系到组织和集体的形象和声誉,在任何场合领导干部的发言讲话都要掌控火候、把握分寸,做到“永不变色”。首先要在政治上认清身份。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公职人员,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日常发言都要体现政治立场,体现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不能不假思索地说,更不能想说就说,即便在私下场合,“说出去的话”也不能像“泼出去的水”。其次要分清讲话对象。领导干部讲话对象大多以人民群众为主,因此要尤为注重表达方式,多用群众的“大白话”深入浅出,多以群众的心声发声。不然,一些看似“苦口婆心”的谈话交流,其实不少为官僚的空话套话,一些看似如“对牛弹琴”的会议,实则为台上发言者的自恃自傲。

真材实料诠释领导语言的“真香定律”。常听到一句网络用语“高端的食材,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领导语言也是如此,充满“干货”的讲话,往往最能打动人心、鼓舞人心,这样的讲话如同一盘地道的家乡菜,会让品尝者深深地感叹道“真香”!领导干部要想让语言充满“干货”,首先要丰富语言“食材”。在日常工作中要投入到火热的实践当中,以深厚的实践经验和理论认知作为语言的硬支撑。比如领导讲党课,讲课前做深入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讲课时才能旁征博引、讲深讲实。其次要精挑细选“食材”,切忌“大锅烩”。俗话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面对不同的场合和听众,要充分考虑听众的文化水平、知识水准、工作性质等因素,把握他们所关切的问题,进而从自己的“食材包”中挑选出最适合听众胃口的“食材”,进而切换讲话方式和讲话角度,提高讲话的针对性。

用好调味剂调出领导语言的“别样风味”。领导语言通常是“辣味”“苦味”的代名词,循循善诱苦口婆心、排毒出汗直击要害,确实可以达到令人醒悟、治病救人的语言效果。但语言本身就自带艺术魅力,在谈吐中多带些人情味,在讲话中善用些调味剂,便能调出领导语言的“别样风味”,也能彰显领导干部的气度和风范。领导干部在讲话发言中要寓理于事,调出语言的人情味。注重将自身摆进去,把身边接触的真实故事融入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中,以生动形象的小事例来诠释晦涩的“大道理”,让听者有身临其境之感,也有设身处地之思,事后品尝仍津津有味。其次要寓言于时,调出语言的趣味。时代的日新月异,时政的瞬息变化,无不要求领导干部要具备与时俱进的语言能力。与时俱进就要注重个人修养,既要通史掌故、明理崇德,又要了解当下的时政要闻,还要掌握新兴且不失亲切、幽默的正能量语言词汇,通过不断总结历练,塑造出独具风采的语言风格和魅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6
下一篇 2021-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