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星火工程”助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委组织部 吴一帆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聚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打造“星火工程”系列培育平台,全方位、多层次、递进化推进各项培育措施,着力完善年轻干部从入门到成长、从成长到成熟、从成熟到成才全过程培养链。

“星火计划”甄别良种优苗。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该区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先后点选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公开选拔紧缺专业人才等各领域年轻干部443名参加“星火计划”年轻干部训练营。以固定+自选的方式,组织开展即兴演讲、主题辩论、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必修课程”。同时,制定项目化的“选修课程”,参训学员围绕服务企业、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热点焦点组建项目专班,开展对接银行助企融资,创立品牌推介农特产品,寻访“非遗传人”传授面塑艺术等各类活动。通过在开放式活动中近距离、多角度的观察识别,发掘储备有活力有潜力的优秀苗子。

“星火论坛”厚植成长土壤。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该区全力打造“星火论坛”业务骨干成长交流平台,通过同上讲台述业务,同上擂台赛水平的竞争式交流,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按照“一季度、一主题、一评选”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围绕经济运行、城建规划、生态建设、应急管理等主题,组织相关专业领域青年业务骨干立足本职岗位,谈工作感悟、谋发展思路、提对策举措。引入现场评分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各镇、街道、园区相关岗位业务干部现场听课、现场评分,每期活动评选一名“业务之星”,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反馈。截至目前,该区已举办“星火论坛”14期,125名年轻业务骨干参与同台比拼。

“星火精英”加快拔节生长。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沃土,是淬炼干部能力的大熔炉。该区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精心设计“星火精英”一线锻炼路径规划。对掌握的优秀苗子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大胆试用、放手使用,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向重点任务、中心工作倾斜,先后选派14名年轻干部参加园区建设,25名年轻干部担任区管国有企业总经理助理及中层管理人员,80名年轻干部参加巡察、信访、综治等重点工作。通过在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社会管理等艰苦一线压担墩苗,在横向、纵向的多岗历练中把复合型干部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在今年的镇党委换届中,该区共有20名优秀年轻干部新提拔进入领导班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9-15
下一篇 2021-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