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工作需要基层干部“说走就走”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人民政府 张文娟

黑夜里的逆行者,他与死神“过招”、与时间赛跑、与生命相拥,他便是“时代楷模”肖文儒,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从事应急救援工作36年来,先后参与了700多起事故救援,从灾区救出1000多名遇险人员,是人民心中的“定海神针”。他的办公室里常备着一个行李箱,只为了能够在事故发生时“说走就走”,那个行李箱见证了他那无数次“说走就走”的向险而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时刻把“说走就走”的干劲与毅力融入到乡村工作之中。

“说走就走”需要基层干部心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作为一名应急救援人,我的职责是救人,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累,能把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一切都值了。”这是肖文儒常说的一句话。曾经的他因亲人、战友的因公牺牲而彷徨过、害怕过、迟疑过,但当他看到被困人员因应急救援人而重获生命、家庭团聚的温暖时刻时,他理解了应急救援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坚定了从事应急救援工作的决心,他深知国家的救援事业需要有人去践行、去发展,是那份一心救人的责任与担当让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乡村振兴迫在眉睫,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如何在根深蒂固的乡村树立新观念、新思想,对在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是巨大的挑战,如何打赢这场战争,需要基层干部牢记初心,不畏困难,迎头而上。

“说走就走”需要基层干部提升“飞针走线”的能力。2021年年初山东栖霞市笏山金矿发生重大爆炸事故,被困人员处于600米深的井下,罕见的深度与复杂的地质使救援工作非常棘手,肖文儒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临危不乱,以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实战经验打通了“生命通道”,井下传来悦耳的敲击声,“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的纸条是被困人员的“最后一根稻草”,经过14个日夜的艰苦奋战,11名被困矿工终于成功获救,肖文儒“教科书式的救援”为被困人员带去了生的希望。基层干部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在实践中出真知,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说走就走”需要基层干部坚持“万事民为先”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肖文儒的宗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时每刻将人民放在心中,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无私奉献,争做国家先锋。即使拥有再多的荣誉与赞赏,即使应该退居二线,他仍然坚持奋斗在一线;即使心脏放了三个支架,依然坚持下井勘察,只为掌握一手情况,能在事故发生时做出最有效、最快速、最及时的救援,他用最美的黑夜逆行守护着万家灯火。“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基层干部最能与人民“面对面”,要常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万事民为先的理想与信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国家在应急救援方面的大力投入,我国拥有了世界上一流的矿山救援队伍,除了一流的钻机、一流的呼吸机、一流的救援体制、更有千千万万个如肖文儒般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一流应急救援人,正是因为有他们,我国的矿山安全事故在逐年降低;正是因为有他们,人民的生命安全有了更高的保障;正是因为有他们,我国的应急救援工作才能登顶俯瞰。时代会变迁,但“时代楷模”的力量将永远强大,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深知我们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希望需要我们去守护。做一个有“包袱”的人,装满一心为民的背包,背起以民为重的行囊,踏上为人民谋幸福的康庄大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8
下一篇 2021-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