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先”筑“三线”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

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持续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平稳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只有坚持预防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以“三先”筑“三线”,才能筑牢换届风气监督“防火墙”,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预防在先,筑牢组织“防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换届工作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早安排、早部署、早排查。坚持早安排,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换届风气角度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做足准备。坚持早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推进会议,盯紧换届重要节点,通过召开会议、集体谈话等,及时传达有关精神,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奠定基础。坚持早排查,持续推进换届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用好用活换届风气督导指导组,迅速行动、深入一线、精准监督,把问题兜上来、风险掌握透,确保预防在先、行动在前。

教育在先,筑牢监督“红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筑牢监督“红线”,必须坚持教育在先,让换届风气监督的相关要求落地落实。领导带头、亲自坐阵,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讲深讲透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重大意义和各项要求,确保入脑入心。宣传引导、注重创新,打破传统的宣传方式,制作换届风气监督动漫、图文、宣传单页,用更加鲜活、更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换届各项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融合,依托农村“大喇叭”、社区“红马甲”,用群众能听明白的“土味家常嗑”把换届纪律等相关内容唠明白、讲清楚,用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大力宣传换届政策要求,切实增强民主法制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遵守换届纪律。

警示在先,筑牢纪律“底线”。坚持警示在先,是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的重要一环。反面典型、反面案例,在警示明理方面更有说服力。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组织观看换届主题警示教育片、学习本地以前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等方式,真正用“过往事”警示提醒“眼前人”。要在畅通监督渠道上下功夫,不断健全监督举报平台,科学设立举报信箱,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同时,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及时受理反映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惩戒,让心怀叵测、搞不正之风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以此警示他人。健全查办机制,聚焦“人选推荐提名”“换届选举”“会风会纪”“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坚持查处到人、追究到人、问责到人,做到动真碰硬、有报必查、露头就打,保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的高压态势,切实将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责任传导至“末端”,不断筑牢换届纪律底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