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换届纪律弦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

陈希在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换届圆满成功,必须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把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培育好、巩固好、发展好。

拧紧“思想弦”,多谈话真提醒。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严守纪律规矩的认识跟上了、意识上去了,才能做到知敬畏、守戒惧、守底线。换届,换出好风气、好气象,过程中面临很多干部的进退留转。拧紧“思想弦”,必须把纪律、规矩作为一面“镜子”照一照、看一看,常怀敬畏之心、坚守政治底线,严守原则、遵规守纪,无论何时何地,都站稳政治立场,服从组织安排。在换届前后的重大时间节点,对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等不同人员开展集体谈话、专题谈话、一对一谈心谈话等,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提醒进退留转干部,不管是新进领导班子,还是离开现任岗位,不管是留任原先岗位,还是转任其他部门,都要严把“思想关”,高标准要求自身。

拧紧“政策弦”,多学习真牢记。政策规定是深入推进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重要依据。学深悟透、熟记于心,是夯实换届工作“基本功”的需要,也是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的前提。因此,必须拧紧“政策弦”,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多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邀请业务骨干解读条文规定,既有正面典型,又有反面教材,既开展正向引导教育,又注重加强警示教育,真正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在此基础上,注重以考促学,通过实地检查、电话抽查、定期抽考的方式,检验领导干部对换届风气监督相关政策知识“应知应会”的掌握情况,针对掌握情况的薄弱领域、薄弱环节,制作解读漫画、解读视频等,加深认识理解,确保走深走实。

拧紧“落实弦”,多监督真预防。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重在落实。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离不开在落实上下功夫。拧紧“落实弦”,就是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准确把握上级部署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成立换届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调度会,细化换届程序,形成工作流程图、日程表、线路图,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提供支撑。强化督导检查,形成工作闭环。下大力气督导检查换届纪律,及时建立换届观察团,全方位、多角度排查换届风险点,建立健全多层级多角度包保制度和追责问责机制,争取把换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实现换届零风险。构建多位一体工作格局,整合督导巡察、信访举报、舆情监测、电话随访,真正筑牢“防火墙”。

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基础,是汇聚攻坚力量的组织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换届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直接关系到推动形成优良政治生态。因此,只有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奠定良好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