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绷紧换届“纪律弦”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组织部 胡亚婕

近期,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年关将至,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在进行时,要绷紧换届“纪律弦”,就必须坚持防范风险在先、宣传引导在前、落实责任在肩,确保换出好队伍、好风气、好局面。

坚持防范风险在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村(社区)“两委”换届,功夫要下在选举前。要把握好春节“关键点”,全面走访调研村情民情,紧盯关键人群,严防个别参选人员借助群众春节返乡时机“私下串通”“拉票贿选”。要用好统筹“指挥棒”,坚持村级班子研判在先,建立“两委”换届工作分析研判台账,对不能胜任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谈心谈话、调整撤换,选优配强“领头雁”;对情况复杂、可能受外界势力影响的重点村(社区),提前派驻工作组驻村监督指导,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将矛盾问题有效化解在换届前。

坚持宣传教育在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程序性,要突出宣传引导,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各级党委要强化舆论宣传,结合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灵活采用“村村响”“宣传车”“两微一端”及《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等方式,“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换届有关政策纪律,做到疫情防控与换届宣传两手抓、两不误。要亮明用人标准,将人选条件“前置”,注重选拔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热心服务群众的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切实把群众的政治热情引导到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有序参与换届选举上来。

坚持落实责任在肩。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关乎班子建设、基层发展,必须压紧压实责任,把“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挺在前面。组织、纪检、公安、信访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列出问题台账,挂图推进,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畅通监督举报途径,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网络信箱等方式,实时监测换届风气,动态核查举报信息,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和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坚持及时发现、坚决查处、严肃问责,从严监督查处,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