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同步”为乡村振兴“换挡提速”

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 任美 曾跃 柏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引领作用,要多措并举强化人才传帮带、回流、培养等智力要素,有效利用乡村资源,最大限度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乡村发展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为乡村发展开辟新的路线,为乡村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为乡村的未来开创新的局面。

细化“一企一策”,为企业发展“护航”。按照“突出高端、按需选派”的原则,围绕基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特色产业、产业基地等发展需求,大力开展“联一企、献一策、践一诺”活动,选派或聘请教育、文化、卫生、农业、林业、畜牧、水利等领域的高水平的专家人才组成专家团,定期组织专家人才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一对一开展政策咨询、项目策划、技术服务等活动,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制定“一企一策”措施,细化硬核举措,切实为基层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帮助企业渡难关、强管理、增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效益,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根基。

深化“回引工程”,促在外人才“回创”。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发挥“血缘、地缘、业缘”的社会网络功能,利用传统节假日在外人才回乡探亲的机遇,开展“情系人才回归工程”系列活动,举办恳谈会、联谊会、座谈会,通过发函、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在外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促在外人才“回报桑梓”,增强在外人才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建设家乡的使命感。同时借助主流媒体和网站,全方位宣传展示家乡的乡土民情、经济发展、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等,抛出“橄榄枝”,鼓励和引导在外“游子”回乡创业,努力实现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信息回馈、智力回哺,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扶强培优”,让乡土人才“出圈”。加大对乡土人才的开发力度,实施“乡土人才扶贫带富先锋”,围绕民间从事种植、养殖、手工艺、厨艺、农村建筑、技能服务等行业的乡土人才,积极整合各类涉农项目,对创业带富强的乡土人才优先给予贷款担保、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并定期组织开展以新信息、新技术为主的乡土人才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乡土人才综合素质和带富能力。同时积极组织农业专家、农技人员与乡土人才“结对子”,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帮助推广农业新技术、转化科技成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自富带富惠“乡邻”,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6
下一篇 2022-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