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收:40℃高温热不过“37℃人心”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亚宇

今年夏天,多地出现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重庆、四川等地气温更是超过40℃。最近网上“地上烤熟鸡蛋”“重庆嘉陵江被晒秃噜皮”的视频霸占网络,“意念消暑法”“我和烤肉只差一撮孜然”已成为当下“热门”词语,老百姓“辣椒不用晒,藤上自然干”的戏谑语言更是充满无奈,面对如此高温天气,如何抗旱保收,基层干部立即行动,走乡串田,走访排查,保障民生,40℃高温热不过“37℃人心”,紧紧守护村民的钱袋子。

保持“放心不下”的危机感。高温持续不下,村民“怨声四起”,炽热的高温地表导致耕地“干涸”,庄稼“枯萎”。基层作为距离村民“最近”的地方,干部们要经受住高温“炙烤”,内心严峻“考验”,在40℃天气保持“放心不下”的心态,走出“凉爽”的办公室,用“37℃炽热之心”牵挂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时刻关注群众庄稼情况、饮水情况,坚决扛起防暑抗旱工作的责任感,保持紧绷状态,确保遇到突发情况预警到位,处理及时,把群众的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坚持“一对一”的使命感。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面对频发的“高温预警”和“干旱预警”,基层干部作为群众的“守护者”,“泛泛而谈”不可取,“潦草塞责”不能有,在走乡串田、实地核查的基础上,开好“群众会”,入户了解每位受灾群众的家庭情况,在数据准确上报的同时,安抚好群众,做好干部“一对一”对接,人数多的“群众会”只能了解大概,干部群众“一对一”才能精确了解群众情况。高温天气大家都如“热锅上的蚂蚁”,渴望一场“大旱逢甘霖”的机会,越是这种紧要关头,越要安抚好群众,守住“一对一”的使命感,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秉持“先锋模范”的带头感。高温少雨天气,面临庄稼受灾“烤验”的同时,用电安全、森林防火、畜牧饮水也是一场“大烤”,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基层干部们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人走电灭、节约用水,不下河洗澡、不乱扔烟头,让每一个警示语不光“跃然”在纸上,要在实际行动中做好、做实、做认真,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群众在40℃高温下能真切感受到基层干部“37℃”的榜样力量、热忱之心,定会上下齐心,打赢这场“抗旱保收”攻坚战,以最大力量确保最少损失,共同度过这场炙热“大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4
下一篇 2022-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