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干部 莫做“井中葫芦”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委组织部 徐同磊

挂职锻炼是党传统的干部培养和任用模式,立足新阶段,挂职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现实中,也有少部分挂职干部或拈轻怕重、畏水惧火,或闭目塞听甚至关键时刻隐身,成为看似深入、实则漂浮的“井中葫芦”。

劝君当有凌云志,莫贪黄雀坠深井。有信念有信仰才能在风吹浪打中不转向迷航。挂职干部都是组织精心选派的精兵强将,赋予了到吃劲岗位挑大梁的光荣使命,要沉下心来,珍惜难得机遇,坚定理想信念,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克服“度假”心理、“镀金”心态,将包袱挂起来,将职责扛起来,做好长期规划和长远打算。面对人生地不熟的挂职环境,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与当地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挂职岗位当做成长成才的平台、施展才华的舞台、建功立业的奖台。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葫芦漂浮只因肚里没货、腹中空空。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挂职干部离开原单位的“舒适圈”,如何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是挑战更是考验。要俯下身来,磨练本领,在泥沾鞋雨沾衣的深入一线中迅速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在闯关夺隘、克难攻坚中努力增长才干、克服本领恐慌,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镀“真金”,以学之弓弩、才之箭镞去追寻“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就感。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必然出不了好成绩,驻马辨花、下马看花方能入木三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躬下行来,挂职更须尽职,不能既添碗筷又添乱。突出一至两项重点工作,往深处钻、往实处干,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当做自己的分内事,把知识学识、资源优势化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用带来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当好开拓创新的参谋助手。要警惕脱离实际好高骛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自觉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行动自觉推动工作长效发展,避免挂职结束人走茶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2
下一篇 2022-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