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又挂“心” 在实战中锤炼年轻干部

古人云: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年轻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基层实践和锻炼,对大多数没有基层经验的年轻干部而言,挂职锻炼是丰富阅历、拓展眼界视野、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这就需要组织人事部门、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挂职干部“挂”出实效、“炼”出本领。

有的放矢,让挂职干部“安心”。根据岗位和挂职工作需要,制定年轻干部挂职工作计划,明确挂职目标任务、纪律规定和待遇保障。要求挂职干部一经选派,派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让挂职干部“两头兼顾”,干部挂职期间,除党组织关系外的其他关系一律保留在原单位,打消了挂职干部的思想顾虑,确保挂职干部真正“下得去”。

帮带共促,让挂职干部“用心”。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落实监管职责,帮助挂职干部锻炼取得实效;接收单位负主责,根据挂职干部专业及自身特点,进行合理分工,安排专人与挂职干部结对,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挂职干部丰富实践经验、提高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派出单位协同配合,关注挂职干部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为挂职干部提供必要的保障,帮助挂职干部融入基层,贴近群众,增强群众感情,确保挂职干部“留得下”。

宽严相济,让挂职干部“尽心”。组织人事部门采取定期督查、工作研判和考核评价等方式对挂职工作进行监管,确保挂职干部履职尽责,避免挂职干部出现“空挂”现象。同时,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挂职干部的成长情况,对挂职工作成绩显著、表现优秀的,列为后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挂职期表现不好、群众反响较差的,延长挂职时间进行“补课”,促使挂职干部真正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素质,确保挂职干部“干得好”。

(撰稿王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610.html

(0)
上一篇 2023-11-03
下一篇 2023-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