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我们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造福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纵观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是全球贸易健康有序发展的支柱。从2001年初冬,到2022年仲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1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在服务业领域广泛开放市场、持续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措施,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勾勒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同行的时代印记。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国际疫情形势严峻期间,面对巨大压力和困难,中国积极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进一步凸显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的重要作用,使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大大受益。新时代中国发出新的开放宣言,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始终以务实态度的参与全球治理,从不开空头支票,始终有承诺,也有行动。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一个日益开放的中国,一个拥抱世界的中国,一个信守承诺的中国,必将继续言出必行,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致力于推动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进全球民众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关键就是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683.html

(1)
上一篇 2022-11-07
下一篇 2022-1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