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三清”关系,做一心为民清正廉洁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需要全国各族团结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三清”关系,做一心为民廉洁好干部,建功新时代。

做一心为民清正廉洁好干部必须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理清官与商、政与企的正确关系,始终坚守“交往交集不可免,交换交易不可为”的“亲”“清”原则。为领导干部保持亲清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哈贝马斯把交往的核心要素表述为“理解”,意在沟通。交往是君子之交,道义之交,心灵之交,淡若水,深似海。交往重在秉赤诚,持真心,与人平等,不媚上,不傲下,重在思想砥砺、知识互补、情感抚慰,唯此才能两心相通,心灵得洗涤,感情葆纯真。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党员干部是关键。要打铁本身硬,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担当,筑牢防火墙墙,织密过滤网,交往讲原则,守规矩,保底线。带头铲除“亲而不清”腐败现象,遏制“清而不亲”导致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党员干部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在提供服务时要真正做到“亲”上加“清”,外来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做到“帮你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让客商少跑腿。努力营造出招商惠商富商风清气正的服务环境。事实表明,哪个地方政商关系处得既“亲”又“清”,哪个地方社会风气就正,经济发展就又快又好。

做一心为民清正廉洁好干部必须保持亲爽同志关系。习主席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一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锋、优秀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追求真理不攀附权贵,赤胆忠心组织而不拉帮结派,同志之间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并肩前行,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斗一生。像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孔繁森,他们赢得了党心民心,留下了彪炳史册的英名!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吃喝玩乐,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喜欢称兄道弟,“朋友”多了路好走;信奉“关系学”,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大搞山头主义,“山西帮”令计划就是典型。凡此不清爽的交往,败坏了党风政风,破坏了同志间纯真的感情,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因此,党员干部要坚决同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做斗争,做到“十一严禁”,追求清的境界、坚守清的本色、呵护清的风尚,做坦坦荡荡,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党的好干部。

做一心为民清正廉洁好干部必须保持清白的财物关系。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公私分明。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就应该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人民谋幸福。不应该把权利看成是地位的象征,谋利的资本,敛财的工具。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以金刚之身抵住糖衣炮弹的袭击,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经受住各种诱惑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算好“三笔账”:“利益账”,“纪律法律账”,“良心账”。从利益上讲,党员干部有稳定的收入,令人羡慕组织给的待遇,凭良心讲,可以衣食无忧了。只为实现自己升官发财的梦想违法乱纪,一失足造成千古恨,成为阶下囚,确实是得不偿失。每位党员干部要牢记陈毅元帅“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警言,做倒“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以内无妄想保证外无妄动,勤掸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常破心中之贼。做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好干部。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北环街道 秦勇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xd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41.html

(1)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