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好家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也强调,“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出名人物,其对弟弟、子女的教育留给我们精神财富更是无价之宝。勤奋、俭朴、求学、务实的家训家风,以及“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十六字箴言,一直被曾家后人和广大中国家庭所传承,甚至海外很多家庭都如数家珍。

曾国藩非常重视家庭、家教、家风,从道光到同治年间,曾国藩给家中弟弟、子女写了700多封家书,这在古今中外的名人家书中都实属罕见。曾国藩还敦促家人每日坚持学习,并多次为全家拟定严格的学习计划:“吾家男子于看、读、写、作四字缺一不可。女子于衣、食、粗(工)、细(工)四字缺一不可。”曾国藩有3子5女。曾国藩规定,每个儿子每天起床后先向伯叔问安,然后把所有房子打扫一遍,再坐下来读书、每天要练1000个字;曾国藩想把儿子培养成有担当、有作为的大丈夫,实际上儿子们做得比父亲期望的更好,这就是家风的力量。曾国藩还规定,每个女儿出嫁,嫁妆不得超过200两银子,同时嫁妆中还有父亲亲手书写的功课单。曾国藩想把女儿培养成一个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实际上女儿们做得比父亲期望的更好,这就是家风的力量。

家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也不可名状,但是家风会在潜移默化间感染人、熏陶人、引领人。我的爷爷是他们那个年代的党员、村里的会计,因为诚信不欺一直受到村里人的爱戴,他教育我父亲凡是诚信为本。所以,我的父亲从小就告诫我,诚信重于一切。下面我分别说一件我小学、中学期间让我印象深刻的事。

小学二年级时,我母亲被检查出慢性心脏病,需要不停的治疗,父亲忙于照顾母亲。因为担心母亲、无人看管等各方面的原因,我期末考试的成绩非常不理想,又非常害怕父母失望,就跟小伙伴一起更改了成绩。后来,被另外一个伙伴揭发了,被父亲狠狠的教训了一顿,这是我记忆中父亲唯一的一次打我,一是因为我成绩不理想,我想更多的是因为我的不诚信。我深深的反思了自己的不诚信的过错,从此努力学习,诚信做人做事,从那以后,我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爱戴,当上了班级干部,学习成绩也名列班级前茅。

通过初中三年的努力,我顺利考入市重点高中,每个同学都是个曾经班里的佼佼者,第一次模拟考试,班里60个同学我只考了40名,当时我非常的失落,就打电话把情况告诉了父亲,同样是成绩不理想,父亲没有像小学二年级那次那样责怪我,而是鼓励我,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也更加确信,父亲小学二年级那次生气打我是因为我的不诚信。通过这两件事,我深深明白,诚信重于成绩,你可以成绩不好,但是你不能不诚信,做事之前先学会做人。

小学都没有毕业的父亲,在生活中讲不出太多的大道理,却每时每刻都在身体力行的践行诚信,我想这就是家风的力量。每当遇事不决时,家风总能为我指引方向。现在已身为人父的我,下意识里,对女儿讲的最多的就是诚信,那怕三岁的她还听不太懂……

我的爷爷是党员,我的爸爸是党员,我也是党员,这就是传承,这就是家风的力量。什么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是金银珠宝吗?不是,再多的金银珠宝都有花完的一天。是一个好的家庭家风?是的,四大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能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就是因为有家庭家风这个纽带。习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总书记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立足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加党建活动,传承中国好家风,助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6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898.html

(0)
上一篇 2023-04-06
下一篇 2023-04-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