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基层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阵地。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诚然,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故强基固本方能国势兴盛。然而,当前基层治理还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要做好基层治理,必须立足根本,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而基层党支部就像一块磁铁,把大家紧紧凝聚在周围,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方能走好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组织建设得好,带头人很重要,强化基层党建能聚集和培养人才,带来基层治理的动力。同时,基层工作往往细、碎、难,又很难出成绩,基层治理面临基层基础薄弱、制度不完善、基层干部素质不足,故此党建为先,雁飞千里靠头雁,基层治理在于巩固根基、完善制度、激发干部干事激情。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当前基层基础薄弱,县级职能部门习惯性的将工作任务直接安排和转嫁给基层组织,村(居)疲于应付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自治功能难以发挥,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到位。致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当下,更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调组织先行、秉持服务为本、才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走好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只有党建引领创新制度,才能破除基层社会治理制度设计不够系统化。贯彻党建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凭借明晰的规则与法治机制,让道德的软约束拥有制度硬抓手,强化内部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长期以来,我们都强调让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敢想敢干的创新意识,但光靠意识的弘扬与监管往往会出现“思想失之于怠、落实失之于虚、监督失之于软”等问题。因此,通过规范的程序建立健全各项评议会,量化道德考评指标,对工作实效有明确考核机制,才能让道德约束有制度作为底线保障,才能长期有效地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奋进之志。制度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这不仅体现在一个村或一个社区,也体现在一个区域的整体治理。好的制度能打破行政界限,让“小支部”变“大党委”,通过革新制度,才能让基层变成梧桐树,引来更多金凤凰,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动力。

加强岗位交流,打造肯干事的乡镇干部队伍。在现阶段,在乡镇领导干部职位减少的情况下,有关职能部门要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选人用人和干部交流制度。把“公开选拔”、“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竞争上岗”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井配套完善起来,增加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让更多“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又不出事”的有志人才挑大梁、担重任。使优秀的人才充实到乡镇干部队伍中来,使优秀的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促使乡镇机关干部在思想上有一种紧迫感、危机感、超跨感。同时镇干部要在不同岗位接受不同锻炼,要加大镇与镇之间一般干部的交流力度,让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激发干部的工作干劲和热情,进而促使他们主动学习新知识,提高新能力。促进乡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维持基层有效治理一直是党和政府念兹在兹之举。当下,我们更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基层建设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基层党建管思想、把方向、聚合力、固根基。

(五指山市应急局 孙章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6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319.html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