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主题教育发展轨迹与重要性

2023年3月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短板,就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来解决”。同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纵观“主题教育”工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持之以恒、不断深入的。从“群众路线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问题导向”到“大兴调查研究”,所有的学习教育都有迹可循,并不断向基层深入,主体教育的内容也越来越细、越来越实,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可以围绕以下三个关键词。

一是“契机”。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思想在不断的迭代升级,并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特色道路,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内生动力。

二是“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因此,关键词“站位”指的就是“政治站位”,只有坚定的政治站位才能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只有认识到政治站位的重要性,我们才能更好、更全面的投入到学习和教育中,避免犯下错误。

三是“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中,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学深悟透工作要点,真正将主题教育转化为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庆元县荷地镇干部 范云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菇乡声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600.html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