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学”增智 在主题教育中“醒、思、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对开展主题教育中提出明确要求,重点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着眼新时代,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要认真参加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以“三学”让主题教育活动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要做长期吃苦学的准备,不做沉睡的党员干部“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吃苦耐劳一直以来都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学习亦是如此,它本身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坚持长期学习更是“苦”不堪言。回首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长期刻苦的学习,深化和丰富了对革命、发展、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进而顺应了潮流,引领了时代。时至今日,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繁多,只单单依靠上班时间集中学习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日常工作需要,为防止本领恐慌,就必须强化学习的自觉性,唯有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磨炼持续理论学习的恒心,增强学习理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将理论学习抓在日常、融入经常,通过长期量的积累,真正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奋楫笃行、学出赶考自觉。

要怀带着问题学的心态,不做无思的党员干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不带着问题去学习,必将以问题告终;如果带着问题开始,必将收获满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先后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活动,这些活动其中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在学习时坚持问题导向。可以看出,我党每次开展大规模的学习活动时都会把突出问题导向摆在重要位置,就是因为这些学习活动中的精神和要求有着鲜明的现实指向、彻底的实践品格,只有对照这些精神和要求,脑子里装着问题去学习,才能真正把握学习活动的时代价值、基本遵循、实践要求。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树牢问题意识,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时刻带着问题“找答案”,带着思考“悟原理”,做到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沉浸入心。

要有联系实际学的行动,不做无为的党员干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运用,不结合实际的去学习,学的再多也都是无用功。今年的主题教育明确提出了“重实践”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进入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处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党在各项活动中大兴实践之风,就是要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为顺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谋保障。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准确深入把握理论知识中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再结合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沉入到日常工作当中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邬明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430.html

(1)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