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培五融”提升党建水平添活力促发展

为解决制约企业党建发展难题,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东风区恒泰建设集团党委以“三培五融”活动为载体(即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把党内职务与担任企业行政职务相融,把党建工作与发展企业相融,把党建工作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相融,把党建工作与维护企业职工利益相融,把党建工作与建设企业文化相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作用,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发展和引领作用,用“红色引擎”驱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必须把促进企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出生产力”。

一要找准路径强化非公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重视。从某种程度来讲,非公企业主的态度对于非公党建工作的影响具有决定性作用。只有找准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契合点,创新活动方式,紧扣企业生产经营设置活动载体,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具体党建工作与企业增收盈利融为一体,真正使党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加油,才会更好地取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才能走出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同步推进的路子。

二要建强队伍切实将党员的作用发挥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拓宽源头,壮大优化党员队伍,增强主动性,将生产一线无党员的空白点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区域,尤其要注重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和出资人中发展党员,同时要通过“生活上关爱、政治上引导、实践中帮带、工作上帮扶”,将党员队伍“肌体细胞”激活,为非公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三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加强党建工作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密不可分。为此,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注重以“小载体”推动“大发展”,通过开展新颖灵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充满红色基因,塑造奋发向上积极健康的企业精神。

四要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标准化。标准化手段是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的“金钥匙”。因此,企业应按照“贴近党组织和党员实际、贴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工作要求,探索运行党建工作绩效管理,把推动企业改革、破解科研生产经营管理难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实现等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绩效管理范围,进一步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避免“两张皮”现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fq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793.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